English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竞赛启动

2008-03-2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6日电(记者温源)由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和泰康人寿保险公司共同开设的“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竞赛今天在京正式启动。作为首个面向全球华人中学生的奖项,竞赛将在海内外分五大赛区展开赛程,首届年度大奖于今年10月揭晓。

据介绍,“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竞赛规程科学、严格,

竞赛的组织与选拨模式借鉴有“小诺贝尔奖”之称的美国“西屋奖”,注重创新与实践,鼓励团队精神。该奖项每年举行一次,每次奖励约10个中学生参赛团队。参赛团队由1至3位队员和一位指导老师组成,自主选择基础数学与应用数学领域的研究题目,以团队协作的形式,完成研究计划,经指导教师或所在中学推荐,向评奖委员会递交专题研究报告,并最终决出优胜者。竞赛设金奖1名,奖金15万元;银奖1名,奖金10万元;铜奖3名,奖金6万元;优胜奖5名,奖金3万元,相应奖金的30%用于颁发给获奖学生的指导老师。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的最大特点是具有浓厚的国际色彩,丘成桐亲自担任主席,评审委员会成员多为来自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的教授。因此获奖学生将有望获得国外名校的青睐。丘成桐教授表示,设立这个奖项,就是希望鼓励广大中学生不单从考试的模式来看待学问的成败,而是通过参与比赛去学习如何寻求科研创新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