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人汉语征文比赛关注北京奥运

2008-03-3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3月29日电在日前结束的“第三届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中,北京奥运会成为参赛选手们一致关心的题目。

东京外国语大学的学生新保隆之凭借《中国把一只刺猬变成老鼠》一文获得此次大赛的学生组最优秀奖。新保说,他原本就像一只不爱与人交往的刺猬,但在中国留学一年后,与中国朋友的

关系变得十分融洽,好像是老鼠的家庭互相取暖一样。新保在作文中这样写道,奥运会的主角并不只是运动员,也包括东道国的国民。为了使奥运会成功,老百姓的参与和协助是必不可少的。现在世界上有不少人担心中国在国民素质、观众道德和生活习惯等方面能否让外国人满意,他对此满怀信心地说“能”。新保相信中国的老百姓肯定能让外国人喜欢上中国。

社会组的最优秀奖得主则是京都立命馆大学东方文字文化研究所的职员久保裕之。久保在题为《北京奥运应有中国特色的文字标识》的文章中,对北京奥运提出了在会场中尽量使用汉字标识、在开幕式上各国代表队按中文国名汉字笔划顺序入场等三条具体建议。主办此次“日本人汉语征文大赛”的日本侨报社将在比赛中获奖的36篇作品编辑成《寄语奥运,寄语中国》一书。日本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表示,该书表达了日本朋友对奥运的关注与支持,是献给北京奥运的最好礼物,希望这本书可以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信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