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构成与特征

2008-04-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向玉乔 我有话说

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整个中华民族可以共同依托、愿意共同传承、乐于共同发扬的文化精神、价值观念和情感态度的总和,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精神动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由共同的文化根基、共同的时

代精神和共同的价值目标所构成。

共同的文化根基。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都必须依托其自身的既有文化传统。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坚持和发展了尊道厚德、义利兼顾、乐群贵和、和而不同、勤俭自强、诚信敬业、经世致用、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不仅为中华民族的团结提供了共有的文化根基和精神纽带,而且对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华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对世界和自身的历史认知和现实感受,承载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追求和精神气质。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需要弘扬中华文化。这不仅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对繁荣发展民族文化的强烈历史责任感,而且表明具有中国风格、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优秀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确立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根基。中华民族需要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紧紧依托自己的文化传统,以崇敬、自豪的态度对待自己的文化传统,以骄傲、乐观的态度展望它的发展前景,通过挖掘整理和科学扬弃,使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不断延续,始终保持其鲜明个性和独立品格。

共同的时代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时代性体现,是中华民族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顺应时代潮流形成的精神气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精神风貌和社会风尚的总和,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改革创新是中华民族不断进步的灵魂,是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永葆生机的源泉。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充分体现和吸纳了新时代的要求,为中国社会的发展注入了鲜活的力量。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有利于当今中国社会形成追求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和其他创新的局面,有利于中国社会生产力的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有利于中华民族文化的进一步繁荣和昌盛。在弘扬中华民族共同的时代精神过程中,必须把如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如何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当成至关重要的创新工作来抓,大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不断赋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从而使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想和观念成为引领中华文化发展的主流。

共同的价值目标。一个民族的延续和发展需要共同的价值目标。共同的价值目标犹如明亮的灯塔,它不仅照亮中华民族前进的道路,而且点燃中华民族奋斗的希望。共同的价值目标可以使中华民族摆脱发展的盲目性,可以使中华民族坚定不移地面向未来。中华民族依托过去,立足现在,展望未来,形成了共同的价值目标:一是实现社会和谐,追求“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和谐社会理想,全面实现人际和谐和人与自然的同生共荣。二是实现国家统一,中华民族是一个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因此按照“一国两制”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符合整个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三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中国人民的奋斗目标和壮丽实践,而且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共同愿望和历史使命。这三个方面既是中国民族必须着力完成的三大重任,也是所有炎黄子孙共同奋斗的价值目标。实现社会和谐,可以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归依感和民族认同感;实现国家统一,可以增强炎黄子孙的家园意识和民族意识;实现民族复兴,可以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自豪感和民族凝聚力。共同的价值目标凝聚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追求,谱写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希望之歌,描绘中华民族走向未来的光明大道。

共同的文化根基、共同的时代精神和共同的价值目标,依托过去的优秀文化传统,顺应现时代的精神追求,追求未来的价值希望。三者交相辉映、相互支持,构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三个维度。这三个“维度”是构成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必不可少的三个因子,缺一不可。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中华民族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所形成和体现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复合而成的,它不仅凝炼了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精神发展的历史,而且反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气质和精神风貌。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具有如下显著特征:第一,它是历史性、现实性和可能性的有机统一。它连通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现实实践精神和未来理想追求,通过过去、现在和未来三个维度铸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使之成为炎黄子孙一脉相承、代代相传的精神财富。第二,它是稳定性、动态性和发展性的有机统一。它不仅承载着中华民族精神的优秀传统和伟大本质,而且体现着中华民族精神动态发展的生机活力。第三,它是广泛性、个体性和先进性的有机统一。它鼓励广大炎黄子孙拥有广泛性精神追求,培养最广泛的民族认同感、民族自豪感和民族责任心,结成最广泛的精神共同体;鼓励个人拥有个体性精神追求,培养与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时代精神和价值目标相一致的文化观和价值观,使个人成为推动中华民族兴旺发达的重要精神力量;鼓励人们拥有先进性精神追求,特别是鼓励人们培养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在中华文化建设过程中发挥强有力的主导作用。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代表的是一种无比强大的民族精神合力。

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是炎黄子孙的共同精神依托,是连接炎黄子孙的精神纽带,是炎黄子孙血脉相传的深层因子,是炎黄子孙传播和发展中华文化、锐意进取、实现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一种强大精神力量,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确立必将极大地强化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感、自豪感和凝聚力,强化炎黄子孙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强化炎黄子孙实现社会和谐、促进国家统一、追求民族复兴的共同愿望和动力。(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伦理学研究所教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