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斯坦布尔“期待‘祥云’降临”

2008-04-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东 人民日报特派记者 雷达 我有话说

4月3日,北京2008年奥运火炬将登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世界上唯一横跨欧、亚两大洲的城市。对此,土耳其奥委会主席托加伊・巴亚特勒先生在接受《光明日报》和《人民日报》记者联合采访时激动地表示:“我们热切期待‘祥云’的降临”。

巴亚特勒先生说,在历史上,奥运会火炬接力曾三次途径伊斯坦布尔,但这次北

京奥运会火炬的到来,意义更加重大,因为伊斯坦布尔曾经是路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所以长期以来,土耳其人民对中国都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而创意灵感来自“祥云”图案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不仅是中国给包括土耳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吉祥祝福,更在传递着和平、友谊的信息。他确信,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将会是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的“和谐之旅”,伊斯坦布尔也会在迎接火炬时成为“和谐之城”。

巴亚特勒先生还向记者介绍了经过精心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伊斯坦布尔传递路线。巴亚特勒先生说,火炬将从位于伊斯坦布尔市中心的苏丹阿赫迈特广场出发,那里既有东罗马时期的阿亚索菲亚大教堂,也有奥斯曼帝国时期修建的蓝色清真寺,不但是土耳其及伊斯坦布尔的标志性建筑,也展现了这个城市汇聚东西方文明的文化特色。此外,火炬还将穿越分割欧、亚两大洲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届时,奥运火炬手将先乘船前往伊斯坦布尔的亚洲一侧,再跑步穿过著名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大桥,几个小时内,两次往返于欧、亚两大洲之间,体现了伊斯坦布尔的横跨两大洲的地理特点。最后,北京奥运会圣火庆典仪式将在伊斯坦布尔最繁华的塔克西姆广场举行。巴亚特勒先生说,土耳其奥委会已向1200万伊斯坦布尔市民发出邀请,共同见证奥运圣火照亮城市夜空那激动人心的一刻。

在谈到当前西方国家个别政客以抵制北京奥运会来要挟中国时,巴亚特勒先生表现得非常气愤,他表示,当年冷战时期莫斯科奥运会和洛杉矶奥运会都曾因政治原因受到过抵制,但已被历史证明那是徒劳无益的,奥运会是每四年才举行一次的盛会,那些把奥运政治化的言论与行动不仅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更是对全人类的亵渎。他奉劝那些别有用心的人,不要把不和谐的声音带到北京,带到奥运会赛场,否则将会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唾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