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击冰雪 心系人民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今年1月中旬以来,我国南方一些地区遭受了严重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给受灾地区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困难。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果断决策,及时做出重大战略部署,全国人民团结一致,灾区军民共同奋战,社会各界积极行动,抗灾救

灾斗争取得重大胜利。在这场斗争中,各条战线都涌现出许多先进模范人物,奏响一曲又一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壮丽凯歌。

3月25日起,由中宣部、中组部、中纪委和解放军总政治部共同组织的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团先后赴河北、河南、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贵州九省区巡回报告。报告会上,12位先进个人和集体代表讲述了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的亲身经历和真切感受。每场报告会都在当地反响强烈,好评如潮。

本报今天特设专刊摘登抗雨雪冰冻灾害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的精彩发言,以飨读者。

没有除不了的冰没有打不通的路

河南省交通厅赴湖南抗冰雪保畅通救援队队长 金雷

1月29日上午11点,我接到省厅的电话通知,交通部要求我厅组织20台除雪车,下午7点前赶到郑州火车站集结,并火速赶往湖南救援。

灾情就是命令,当天下午6点,82名队员就全副武装完成集结。尽管此时我们已经在河南高速公路的除冰雪一线奋战了17个日夜,兵困马乏。

由于当时公路堵塞,铁路中断,机场关闭,我们只好乘坐闷罐车沿货运路线赴湖南衡阳。夜幕笼罩着大地,伴随着飞舞的雪花和咔嚓咔嚓的铁轨撞击声,我们出发了。挂在货车尾部的闷罐车,大门有近40公分宽的门缝,列车一开,刺骨的寒风立即在车厢内盘旋,气温急转直下达到了零下7、8度,矿泉水很快结成了冰,尽管我们穿着棉衣、棉鞋,裹着棉被紧紧地挤在一起取暖,但还感觉浑身冰凉。由于没有厕所,所带食物大家都不敢吃,但因为寒冷,四箱二锅头却全都喝完了。

经过27个多小时刺骨的寒冷、难言的饥饿、刺耳的噪音和剧烈的颠簸后,列车终于在1月31日凌晨3点,抵达湖南衡阳站,我们成为全国第一个到达湖南灾区的救援队。

当天凌晨5点,我们就开始了在湖南的“破冰之旅”。

2月3日凌晨5点,我发现一台除雪车停在路边,喇叭还一直在响,我走近一看,才发现这名队员趴在方向盘上,已经睡着了。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我们在河南、湖南两省连续作战20多天,就是铁人也扛不住啊!

队友赵俊德,在连续工作16个小时后,由于工作疲劳和路面冰滑,重重的摔倒在地,他爬起来又继续工作了三个小时后,左手疼痛难忍被队友送往医院检查,确诊为腕关节粉碎性骨折。

队友陈光辉,因为在战场上流泪而受到过我的批评,当我回到河南后,才知道他并不怯懦。他的父亲身患肝癌,出发时医院已经下达病危通知书,他没有把这个情况告诉任何队友,毅然投入到我们的战斗中。而等他回来时,父亲已经永远地离他而去了。

危难境地,生死关头,我们82名队员奋战在湖南400公里的高速公路上,五天五夜120个小时,累计清除冰雪800多公里,撒盐400多吨、磨毁刀片20多块,终于提前28个小时圆满完成了这次援助任务,同湖南人民一起打通了湖南的高速路,打通了受困人员的回家路,打通了全国援助的救灾路!

把爱写在冰雪旅途

济南军区某装甲团七连班长 朱应武

1月16日,尽管鄂北地区刚刚下过一场大雪,但一年多没有回家、急着探望病重母亲的我,还是踏上了南去的列车。没想到,这条回家的路我走了18天。

在贵阳换乘汽车时,我一问才知道,3天之内去凯里的票都卖完了,我只好就近找了家小旅馆住下来。这3天中,我先是与车站的工作人员一起疏导车辆、维护秩序,帮助年老体弱的旅客购买车票、搬运行李;后来又走上街头,加入到当地群众和驻军破冰除雪、疏通道路的行列中。

1月21日下午,我坐车赶到了黔东南自治州首府凯里。然而,让我没有想到的是,连日的冻雨使多条公路干线中断,还得找家旅店住下来。

滞留凯里的那段日子,我每天都从旅店走到车站,看回家的车通了没有。几天中,由于我又多次帮助、救济受困群众,准备给母亲看病用的5000多块钱,花得只剩下几百元了。幸好,同班战友闻讯后,打了4000块钱在我的卡上。过了几天,终于通车了,但人多票少,我还是走不成。2月2日,由于把座位让给了一个急着回家的学生,我又没走成。

就这样,直到2月4日傍晚时分,我才终于回到家,见到了我朝夕牵挂的父母。晚上,我熬好中药给母亲服下,一个人静静地躺在床上,回想这18天所经历的人和事,心里很不平静。对于我的所作所为,有人不理解,甚至有人叫我“傻根”。但是我不后悔,我觉得,扶危济困、关爱他人,永远是人们应该坚守的精神高地,永远是一名战士应该崇尚的价值追求。

写在“生命线”上的忠诚

广西桂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黄光年

1月26号晚上9点,我突然接到命令:由我率领100名增援民警,必须在12点钟以前赶到全州,打通京珠高速分流进出广西的大门!我来不及收拾行装,就紧急出发了。到了堵车现场,我一看,一眼望不到尽头的汽车长龙,密密麻麻的每一辆都是又长又大的家伙,把整条路塞得满满当当,我的天哪!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这种场面。

这时,我想,作为一个现场指挥员,脑子决对不能懵!根据现场情况,马上采取了“守两端、压中间”战术,指挥车辆有序行驶、有序停放。因冰冻压断了电线,全州全县停电,通讯中断,我们的工作一下子倒退到原始状态――“取暖基本靠抖,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

我们在鞋底绑上草绳蹒跚而行,雨雪打湿了外衣,汗水浸透了内衣,连袜子都浸了冰水。嗓子喊哑了就用手比划,双脚走软了就用棍子来撑。在值勤的冰雪路上,我一个星期走烂了两双皮鞋,最长一次连续工作48小时没有合一下眼。

2月1日上午,一辆面包车因车轮打滑被困在雪地里,我赶紧冲上去帮助推车,突然,我的脚底一滑,身子重重地砸向地面,右手被摔得钻心的疼痛,不一会就肿了起来。我强忍着疼痛,继续投入到疏导的战斗中,直到被堵车辆全部安全离开,才于晚上八点赶到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后,惊讶地说:“你的右手掌骨折了,无名指已经断裂,你怎么能忍受这么长时间,到现在才来啊?”医生一定要我马上住院治疗。可是,全州的抗灾正处在关键时刻,我实在放心不下。等医生包扎处理完,我又悄悄地连夜赶回了一线。

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镌刻在冰雪苗岭

武警贵州总队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支队副支队长 赵晓青

贵新公路墨冲至独山县23公里的路段,坡陡弯大、路窄桥多,是贵州“南大门”最险要的路段,车辆事故多发,人称“鬼门关”。1月24日下午5点,因持续的冰雪凝冻,7000多辆车、5万多群众被困在“鬼门关”前,造成贵新公路全线瘫痪。

我带领官兵紧急驰援,但由于气温太低,车辆驶出不到2公里,油箱里的柴油就被冻住了。我们只好下车徒步前进。赶到“鬼门关”后,我们迅速展开铲冰除雪、疏导交通、抢救群众的战斗。经过2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疏通了一边的道路,车辆开始缓慢行驶。“鬼门关”打通了,我却眼前一黑,晕倒在雪地里。

1月25日下午4点,我正带领战士疏导交通,突然听到手机响了,电话里妻子焦急地说:你怎么才接电话,快来接我和儿子,我们在路上被困一天啦!一边是需要救助的妻儿,一边是需要救治的群众。我对妻子说,我们正在救人,你自己想办法到部队吧。

2月5日傍晚,我带领官兵回到支队作短暂休整。这时,我才知道,妻子拉着孩子在雪地里步行10多里,才搭上便车来到支队,已在支队等候了10天。看到我蓬头垢面,双脚裹着纱布,挂破的衣服上沾满泥浆,妻子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妻子说,你可回来了,我们可以过个团圆年了。妻子的话,让我眼窝一热,说:明天就是大年三十,咱们提前吃个团圆饭吧,部队很快又要出发,我不能陪你们过年了,你们还是先回去吧。第二天早上,妻子领着儿子一步一回头地登上了开往贵阳的客车。客车启动时,我庄重地向妻子敬了个军礼。

责任重于一切

成都军区驻渝某师高炮团三连政治指导员 陈国庆

尹德健是我连三班班长。2月21日,正是全国人民欢度元宵佳节的时候。我带着尹德健和他班里的6名同志在贵州省三穗县为架设电网开辟通道。施工中,在砍伐一棵挡路的大树时,出现意外,大树倾倒砸向一位侗族老乡,尹德健一个箭步冲上去,一把将老人推开。老人得救了,他却被树干砸中,重重地摔在两米多高的土坎下,安全帽飞出7米多远。

英雄的壮举发生于瞬间,但英雄的产生绝非偶然。尹德健当兵5年来,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爱军精武标兵”,荣立三等功。

这次抗灾救灾,尹德健本来是有可能参加不上的。当我打电话给他时,他回家休假还不到一个星期,正在筹备自己的订婚仪式。放下电话,他就立即出发了。当他赶到县城汽车站时,才知道由于冰雪封路,客车已经停发。情急之下,他花400元钱打了一辆出租车就往曲靖赶。可好不容易从曲靖换火车赶到了昆明,却买不到去重庆的车票。站在风雪中,尹德健急得团团转。这时他想,只要能按时归队参加救灾,花多大的代价也值得。他一狠心买了张机票,平生第一次坐上飞机,赶回了部队。

连队一到灾区,尹德健就报名参加“党员突击队”,挖坑栽杆、抬杆架线,时时冲在前,样样抢着干,每天打的都是攻坚战,啃的都是硬骨头,干的都是急难险重的活。

尹德健舍己救人、身负重伤的情况,牵动了军地领导和各族群众的心。成都军区、贵州省领导先后从贵阳、成都派出3个专家组赶赴黔东南州医院为尹德健会诊治疗,成功施行了开颅手术,从他头部取出8块打碎的头骨,抽出70多毫升的颅内积血。令人欣慰的是,经过医院的精心救护,尹德健已脱离生命危险,现在正在恢复中。

紧急大空运“天路”送真情

空军航空兵某团团长 胡纪峰

我团是空军唯一装备大型运输机的航空兵部队。在这次抗击冰雪灾害中,我们承担了99%的救灾物资空运任务,航迹遍布全国18个省的19个机场。

这次紧急大空运中,航路危机四伏,大部分区域有结冰、强气流等危险天气。每一次飞行,都是人与自然的较量;每一个架次,都是勇敢与智慧的结合。2月1日下午,孙庆军机组在西安装满救灾物资,奉命飞往贵阳。一路上,飞机4次进入强结冰区,前舱玻璃时而清晰时而模糊,距离贵阳200公里处时,8个红色告警灯同时亮起,结冰强度指示器指针偏转红色最大值,冰层糊满了整个前风挡。面对险情,机长孙庆军和副驾驶凭着丰富的经验和果敢的判断,先后多次改变航向,绕飞近100公里,终于到达机场上空并安全着陆。

2月5日,国务院有关部门发布这样一条消息:除夕之夜,预计灾区有8个县不能恢复供电。为此,商务部紧急筹措170吨蜡烛,请求空军派飞机空运。大年三十,我团73名官兵驾驶5架飞机执行运送蜡烛的任务。除夕之夜的飞行,从万米高空俯瞰祖国大地,北方到处灯火通明、烟花闪烁,临近灾区上空,灯光却明显稀疏、暗淡了许多。此情此景,大家心情格外沉重,只有一个信念:为了让灾区的父老乡亲过一个祥和的“光明年”,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当最后一架飞机降落长沙机场,湖南省政府领导激动地说:“你们送来的蜡烛,点亮了灾区人民的除夕之夜,感谢人民空军!”

发挥科技优势 点亮万家灯火

第二炮兵工程技术总队副政治委员 李明

我部是一支参加过“两弹一星”试验任务的工程技术部队。今年的春节,对我们来说极不寻常。2月4日(腊月二十八)17时,军委命令我部紧急飞赴郴州灾区参加电力抢修,务必于除夕之夜恢复城区供电。

2月6日(腊月三十)那天,郴州城外的城前岭上风雪弥漫,坡陡路滑。为了把3座10米高、8吨重的双排电塔运到山顶,官兵们用钢丝绳把身体与塔材捆在一起,趟着齐膝的积雪,用消防斧在结满冰凌的灌木丛中开路。

16时,终于提前打通了城前岭干线!而这时,又发生了意想不到的情况。电力职工在敷设入城电缆时,由于冰雪淤泥堵塞,一段80多米长的电缆管道,已经整整3个小时还没有穿过,卡住了向市区供电的脖子。郴州市救灾指挥部向我们紧急求援。安装二团副参谋长余淼红带领抢修小组查明情况后,果断决定,借鉴导弹阵地施工经验,采用高压水枪贯通管道,仅用20分钟就解决了问题。

经过连续11个小时苦战,我们与电力工人密切协同,终于在除夕之夜到来之前,将来自湖南主网的8万千瓦电力沿着城前岭干线送进了郴州市区,18点32分,合闸通电一次成功!一个一个的窗户亮了起来,一串一串的大红灯笼亮了起来,一片一片的街区亮了起来,郴州城一片光明!

为了222个“冰雪宝宝”

湖南省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产科主任 雷冬竹

今年的冰雪灾害中,郴州一度变成了一座冰冷漆黑的“孤城”。停电,预约手术可以延期,但不能阻挡新生命的降临。我院因备有发电设备,一时间成为了全市准妈妈们迎接新生命的唯一希望。很快,原有的病房一下子就住满了,我们只得腾出医师办公室、值班室,可这还远远不够!医院又将血液内科和耳鼻喉科的部分病房腾了出来,同时抽调25位医护人员支援我们。这样,才满足了后来最高一天住院孕产妇达150人的需要。

1月31日早上8点,一位梅毒感染孕妇急诊入院。当时母子生命危在旦夕,我决定立即进行手术。胎儿出生后,而这时突然停电了,电动吸痰器用不上。望着奄奄一息的小生命,我什么都没想就为新生儿吸羊水,口对口人工呼吸・・・・・・羊水太多了,一下子吸进我的嘴里,呛入了喉咙。大家知道,梅毒是一种传染病,羊水、唾液都可能携带病毒。为了预防感染,我整整注射了一个月的苄星青霉素,现在臀部还有两个大大的肿块。

在冰雪肆虐的12个日日夜夜,我们这个仅有49张床的产科,完成手术104台,平产接生117人,抢救危重病人15人,迎接了222个“冰雪宝宝”的降临,其中还有1对双胞胎,没有1例孕产妇死亡。

战斗在冰雪路上

湖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民警 吴向阳

2月2日,上午10点左右,我接到上级命令:立即解救3台来自新疆的天然气车!它们被堵在到郴州救灾的路上已经两天了。这个时候的郴州,是一座“孤城”。七八天时间里,交通断了,供电断了,供水断了,加油站关门,液化气供应紧缺,就连手机都没信号。我明白,我要解救的,是郴州的“救命车”。

在找那3辆新疆来的天然气车的过程中,我发现了向郴州送石油的6台油罐车,这同样是“救命车”。

3车气,6车油,我赶紧带着这9台“救命车”,往郴州赶。这时,南下的车道已经全部堵死了,我们只能逆行去郴州。

就在离郴州只有16公里路的时候,逆行的路上也只剩下半条车道了。对面的车正源源不断地开过来,差不多有警车两倍宽的油罐车,再也无法前进了。唯一的办法,就是跟北上的车辆抢道。怎么抢?我干脆跳下警车,徒步疏导。先是指挥北上的车辆停下来,请它们一台一台地挪到路边的冰层上去,腾出路来;然后,再赶回去指挥油罐车队通过。就这样,卡一截,挪一截,车队一次只能前进一两百米,甚至三五十米。不停地喊话,不停地指挥,我的嗓子哑了,汽车的轰鸣声盖住了我的声音。我只好跑到每一台车的跟前,跟司机们一个一个地做工作,面对面地解释,请他们理解、配合。那时我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连方便面还是前一天中午吃的,腰都直不起来了。20多个钟头没喝上一口水,嘴唇上结了一层壳,一用力喊话,就流血。

下午5点半左右,3车气、6车油的“救命车队”,终于安全的到达了郴州收费站。平常开车只要几分钟的路程,我们走了整整4个钟头!

我和绿丝带的故事

贵州鼓风机厂退休工人 宋振纹

今年的特大冰雪灾害中,贵阳市几家媒体发起了“绿丝带市民互助行动”,倡议私家车主们在汽车后视镜上系上一根绿丝带,顺路搭乘那些出行有困难的市民。我和老伴是“绿丝带”的受益者,并在团市委招募“绿丝带爱心家庭”的活动中幸运地被选为“绿丝带爱心家庭”,参与接收因灾滞留在贵阳的学生、农民工和抗灾志愿者到家里过年。

年三十早上,我就到团市委认亲,“抢”了6个学生到我家过年。

我把几个孩子接回家后,了解到他们都是家在农村的贫困大学生,便带着他们去买衣服。当我给马健穿上新买的毛衣时,他抱着我,含着泪花,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白天,我特意给手机多充了些话费。年夜饭后,我叫这些孩子们一个个往家里打电话。沈声权拨通了远在福建家里的电话,激动的说:“爸爸妈妈,你们别担心,我在贵阳有亲人了,今天我就在干妈家过年……”话音未落,沈声权眼睛就红了。

看着手机在孩子们手中传递,一个个轮流给父母报平安,我别提有多开心了!我们一大家人看完《春节联欢晚会》后,我按传统习惯给每个孩子发了压岁钱,又安排儿子逐个将孩子们安全地送回学校。

当孩子们知道我将作为“绿丝带”的代表来北京的时候,专程到机场为我送行。他们激动地对我说:“干妈,如果有可能,请你告诉大家,我们是‘绿丝带’的受益者,一定会让‘绿丝带精神’在我们身上延续!”

接1163名农民工兄弟姐妹回家

四川省达州市绿叶长途客运公司总经理 江涛

1月14日深夜,从广东回达州的27辆客车突然与我们中断了一切联系!这27辆车上满载着1163名乘客,那可全都是我们达州的农民工,我们的兄弟姐妹呀!我们必须要去找到失踪的车辆和农民工兄弟,把他们平安接回家!

我们出发的那天晚上,雪越下越大,路上发生了好几次险情,命悬一线。两天两夜后,我们终于在遵义董公寺找到了公司的第一辆大客车。经过三进三出贵州,我们终于将失去联系的27辆车全部找到。

为了不冻伤旅客,我们的车辆全天开启空调。在最寒冷的时候,天下起了冻雨,气温降到-6℃,油箱的柴油被冻成了冰块,发动机已经不能工作,驾驶员们就用手掏出一些柴油冰块,找一些木柴点燃,让旅客取暖。

为了解决吃饭的问题,我们不惜高价买来方便面、矿泉水,车上有个一岁多的小孩被方便面鲠得直哭,孩子的妈妈也急得直哭。看见这一幕,司机廖洪波一跺脚,冲进风雪中,甩下一句话:“你们把车看好,我去找吃的!”廖洪波一直跑了5里路,终于在一家小食店,买到仅剩的一小笼馒头。为了不让馒头冻硬了,他解开棉衣,将馒头紧紧的捂在怀里。可当他赶回来时,因道路暂时疏通,车已经开走了,他又自己搭车追了30多里路才追上。当他把棉衣打开,馒头还冒着热气,孩子的母亲和许多旅客都哭了。

经过21个日日夜夜,经过几千公里的冰雪旅途,我们终于带着1163名农民工兄弟,于2月3日凌晨,安全的回到了故乡达州。当车队驶出达州高速公路口时,一位年轻的农民工兄弟激动不已,对着寒冷的夜空高声喊道:达州,我终于回来啦!妈妈,我回来啦……

他用热血融化冰雪

安徽省明光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 刘璞

我今天在这里向大家介绍我的同事王康文的先进事迹。

2月1日,我们那儿的雪灾已经持续了十多天,路上积满了冰雪。这天,王康文是医院120救护车主班驾驶员。下午他已经出了两趟车,晚上7点左右刚回到医院,手机就响了。电话那头传来急救中心调度焦急的声音,说南京至洛阳高速公路嘉山服务区附近发生一起重大交通事故,有四、五个伤员需要抢救。

拖着疲惫的双腿,王康文又登上了救护车,拉着“呜呜”的警笛向出事地点驶去。车没跑多远,手机又响了,车祸现场打来电话说,其中一个病人大出血,生命垂危,希望救护车快点赶到。王康文一听,立即加大了油门,救护车明显加快了速度。突然,路中央出现一个冰砣,王康文急打方向盘,不料救护车快速向路旁侧滑,猛地撞倒防护栏,翻入路旁的深沟里,王康文被压在了车底,死神无情地夺走了他年仅34岁的生命。

平日里的王康文,少言寡语,但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医院里几辆救护车,就数他开的车最整洁、保养得最好、出车率也最高。王康文经常说:救护车驾驶员在整个医疗救护中只是个配角,但这个配角也很重要,就像我们救护车上的零件一样,少了什么车轱辘也转不起来,我就要当好这个配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