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简讯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话剧《天朝一九○○》征集老北京照片

由国家话剧院、国家大剧院和北青文化联手打造的话剧《天朝一九○○》目前正在紧张排练,将于四月十五日至五月四日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该剧日前公布了人物造型,并向全社会征集“记忆中的老北京”主题照片,凡持有一百年来老北京图片资料

的人均可参加,并将有机会获得《天朝一九○○》的演出票。据透露,这些照片将于该剧演出期间在国家大剧院戏剧场环廊展出,为观众提供一条直达一九○○年的“时光隧道”。(陈卓)

留俄(苏)美术家在京举行作品联展

留俄(苏)美术家作品联展近日在北京俄罗斯艺术画廊开幕,共展出油画及雕塑作品六十四件,涉及风景、肖像、静物、风俗画,它们中多数为詹建俊、李天祥等老中青艺术家近年新作,也有少量留学期间的佳作。开幕式上还宣布,欧美同学会留俄(苏)美术院校校友会成立。此次展览得到上海合作组织和北京俄罗斯艺术画廊的积极支持。(刘占坤)

《帝师荀子》在京研讨

李如志长篇历史小说《帝师荀子》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这部四十万字的作品,生动地再现了上自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下至秦始皇统一中国这段波澜壮阔、群雄逐鹿的历史,描绘了荀子与诸多重大事件的渊源纠葛,展现了荀子为了理想和信念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以及安贫乐道、宠辱不惊的高尚品格。十几位著名作家、评论家和历史学家出席了作品研讨会,对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作品的具体细节、人物性格塑造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文宜)

军艺合唱团获电视歌手大赛金奖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三届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团体决赛(合唱)中,解放军艺术学院合唱团以一百九十八点六五分的高分赢得金奖。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大奖赛首次引入合唱类比赛,解放军艺术学院音乐系在三百多名在校声乐学员中展开选拔,并精心挑选出《怒吼吧,黄河》、《震怒的日子,奇妙的号角》、《春晓》等三首代表军队特点的参赛曲目。比赛过程中,合唱团成员以优美的歌声和全面的素质征服了观众,三轮比赛中,解放军艺术学院合唱团均取得全场第一。(肖一)

电视剧《生死十日》同名小说上市

电视剧《生死十日》在全国卫星频道热播,收视率直线上升,被观众评价为抗战题材难得一见的好片。应广大观众要求,由北京天字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策划,剧本作者刘戈建亲自改编的同名小说已于三月中旬隆重上市。该剧讲述了一支护送国民党女记者的八路军小分队,意外俘虏一名日本军官,在十天中历经生死激战,成功挫败敌军阴谋,并将日本军官改造成八路军战士的传奇故事。据了解,此类书籍在国内图书市场畅销书中占了很大比例。例如电视剧《士兵突击》成为二○○七年度最火的电视剧之一,根据剧本改编的小说也随之热卖。可以预计,电视剧《生死十日》的热播,必将带动同名小说的热销。(银晓霜)

《晓雪选集》出版座谈会举行

《晓雪选集》出版座谈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文学界有关领导、作家、评论家七十余人出席座谈会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晓雪为著名白族诗人、评论家、散文家,在诗歌散文创作、少数民族文学研究、文学艺术评论等方面均有建树。此次出版的《晓雪选集》共六卷,分别为诗歌两卷、评论两卷,散文和序跋各一卷,共计三百七十多万字,包括了作者半个多世纪以来发表的大部分诗文,是其文学成就的总结。(赵?)

电视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受好评

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播出的二十七集电视连续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受到观众好评,收视率节节攀升。观众来信来电赞扬说,这是一部健康向上的农村戏,反映了新农村现实和新农民的精神状态。该剧以轻松诙谐的方式,以环保为主题,以乡情、爱情、兄弟情、父女情为主要发展线索,谱写了农民共同致富、保护美丽家园的故事。该剧由潘长江导演并主演。(春利)

北京人艺学员班集体亮相《结婚》

北京人艺和中央戏剧学院联合培养的第二批学员班近日在首都剧场演出了话剧《结婚》(由中戏表演系主任郝戎执导),一展人艺新生代演员的风采。一九八七年北京人艺与中戏合办表演班,徐帆、何冰、江珊、胡军、陈小艺等学员如今已是北京人艺的台柱子。二○○四年,两家单位再次联手,面向全国招收了二十五名表演本科生,他们将于二○○九年毕业后被北京人艺择优录用。(白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