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简讯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农民艺术展将举办

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和北京市文物局将于今年7月2日至8日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联合举办“中国农民艺术展”。中国农民艺术展以农耕文明为展示主题,突出“民俗风、乡土韵、奥运情”三大元素,其中中国乡村工艺名家作品展包括农民、民间

艺术传承人及工艺美术大师创作农耕文化题材的剪纸、皮影、织绣、印染、风筝、布艺、编结、雕塑以及葫芦艺术、蝴蝶艺术、插花艺术、茶具艺术、微缩传统农具等作品;中国传统书画展以农民画精品为主,以艺术家创作的农业、农村、农民题材的国画、油画、版画、水粉、水彩、年画等作品为辅,以及书法;新中国农业宣传画展展出300多幅反映土地改革、农技推广、农业机械化、农村改革、新农村等主题的宣传画作品。在展出形式上,展演结合,既展示各种艺术的流派、代表性作品和民间艺术之乡的风采,又演示制作流程和技艺,解说艺术品的文化内涵,表演带着泥土气息的民间艺术。(宫苏艺)

北京电台主持人选拔活动启动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统一冰红茶・挑战无极限――北京电台主持人大型选拔活动”最近启动,首次以广泛面向社会的比赛形式选拔节目主持人。此次活动将持续三个月,通过比赛选拔不同于人们心目中固有形象的电台主持人,参赛选手除声音、思维、表达外,其形象、气质和现场控制能力也是本次比赛选拔的重要因素。活动将以广播电视晚会的形式决出比赛各项大奖,北京电台将从获奖者中选拔一些选手补充到北京电台的专业和客座主持人队伍。(谌强)

首届寿山石篆刻展在京举行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的“金石永寿”――中国第一届寿山石篆刻艺术展近日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本次展览以寿山石为载体,汇聚了当今100多位国内知名篆刻家的500多件寿山石篆刻作品,多角度地展示了中国古老的印章文化在当代社会的勃勃生机。同时展出的还有一些珍贵的近现代篆刻大师的寿山石印章和寿山石收藏家的稀世名品及钮饰,主办方还邀请了100位篆刻家历时5个多月用寿山石集体篆刻了老子的《道德经》和孔子的《论语》这两部国学经典中的名言警句。本次展览将于今年5月远赴日本,拉开海外巡展的序幕。(朱蕾)

《天地人心》记录中国打假历程

由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作家出版社主办的报告文学《天地人心――中国打假治劣备忘录》研讨会日前举行。作者陈传意曾在质检战线工作,该作品通过大量真实案例,全面记录了中国20世纪80年代以来质检卫士为整顿市场秩序、捍卫消费者利益打假维权,振兴中国产品质量的全过程。与会专家认为,该作品呼唤全民质量意识、诚信风尚和打假责任,体现了中国当代作家的使命感。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在为该书作的序中,称赞该作品“既充满责任与良知的热情担当,又寄托了冷静的理智的思索”。(付小悦)

两部越剧电影《红楼梦》将在京上映

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北京华风气象影视信息集团联手拍摄的两部越剧舞台艺术片《红楼梦》,将于今年5月9日起在西单首都电影院独家上映。其中经典版《红楼梦》采用了上海越剧院1958年的演出本,恢复了1962年电影版删掉的《劝黛》等段落,从“黛玉进府”始至“宝玉出走”终,集中展现宝黛悲剧,由郑国风、王志萍、金静和谢群英主演。交响版《红楼梦》将交响乐与中国戏曲完美结合,以“元妃省亲”开场,以“太虚幻境”结束,重在揭示贾府由盛及衰的命运,由赵志刚、方亚芬、陶慧敏、何英等主演。两剧导演总韦翔东表示,两部影片以上海越剧院为演出班底,演员及流派均不相同,可满足不同越迷们的欣赏需求。(刘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