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视剧《兵心依旧》拓展军旅题材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严佳 我有话说

《兵心依旧》最早是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的一个话剧,后拍成电视剧在央视一套播出,引起了比较大的社会反响。在近日举行的研讨会上,有关专家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该剧成功地塑造了复转军人的形象,拓展了军旅题材,并涉猎祖国中医药领域,在题材和人物塑造上都有新的突破。

这几年关于军事题材、讲述军

人生活的电视剧很多,可是《兵心依旧》选择的不是军营,而是复员军人的生活,专家们认为,这是士兵题材的拓展,在军事题材角度中这是一个巧,另外一个巧是四个复员军人之间的冲突,特别是陈之江和周凌云之间的冲突。故事背景展开在几个转型期,一个是从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第二个转型期是这四个人从军营到社会,第三是从民营小厂到加入WTO组织,每个人物的品格、精神追求和形象都在转型期和社会大背景下得以充分地展现。这是创作中从外入手向深入开展,选材很巧,立意比较高,高扬人民子弟兵坚韧不拔、立意进取,国家立意高于一切的精神,以及中国药人尊重科学继承传统,诚信为本,善行为民的传统。

剧作结构严谨,节奏流畅,故事好看,戏剧冲突起伏跌宕,从始至终围绕四个事件,第一个是关于山竹根的生产和销售,第二是一个秘方,陈之江和周凌云争夺秘方。方子落到谁手里,陈之江怎样研发。第三,GMP的研发实验,第四,从竞争兼并到最后的联合,人物的情感随着事件的起伏干净紧凑扣人心弦。剧作信息量大,涉及的内容都是当代现实生活中关注的,与每个人生活密切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比如药品的质量和价格的问题、猎头公司、书商、包装商,都是大家关心的问题,也都是与大家的生活密切相关的,这增加了看点。

人物刻画很成功,最成功的是陈之江、周凌云、何宁声、冯笑冰四个人,他们是战场上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又是商场上相互较量的对手,而且较量得你死我活,甚至有的是很不仁义,很不义气。贯彻全剧陈之江、周凌云和冯笑冰的三角恋使剧情很紧凑,为展示每个人的价值取向提供了空间,使得人物有血有肉。而最成功的是陈之江,从他一分配工作到机关当副处长,而他不去,非要去当副厂长,以后又因为山竹根的生产和销售跟日本人,还有周凌云的分歧,辞职自己摆摊卖老兵饺子,又自学中医药直到得到方子,发明了新药。过程一环套一环,叙述得很密切,引人入胜。

专家们也指出,从军队转到地方创业,涉入到中国最古老的中医药文化中,这个结合点有争议,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中医本身面临很多的挑战,《兵心依旧》不仅是中医药文化,是转业军人搞当代的中医产业,从这一个点来展开矛盾和冲突,这个切入点很好。专家们还就如何把配角写得更好,兵味如何写得更浓一些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