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观众喜欢什么样的电视剧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春利 曲琪 我有话说

央视索福瑞调查公司近日公布了一组数据,在被检测的全国80个城市500多个主要播出电视剧的频道中,播出的电视剧为2800多部,总集数达到了52万集,观众收看电视剧的时间也在逐年增加,2007年平均每个人收看时间是172分钟,而收看电视剧的时间平均为58分钟,占到了整个收看时间的33.5%以上,这说明电视剧越来越吸引观

众了。那么究竟什么样的电视剧才能引起观众的兴趣,让他们的目光长久地关注呢?

好故事是硬道理

去年7月以来,全国各大电视台的收视冠军被一部叫做《士兵突击》的电视剧占有。这部戏讲的是一个普通农民如何在部队的大家庭中经过历练最终成长为优秀士兵的过程,而这部戏吸引人眼球的正是它的故事,一个甚至有点愚钝的普通农家孩子就像邻家的孩子一样亲切,他也怕吃苦,也爱小算计,他的所作所为都是常人能够理解的,他的思想成熟,他的情感升华也是在日常生活的碰撞中逐渐提升的,所以才被老百姓所接受。除此之外,排行榜前列的还有《金婚》、《双面胶》、《新结婚时代》等家长里短的家庭伦理剧,这些戏都以司空见惯的、家家都有的故事和观众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除此之外,另一类题材也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近日已经拍到第三部的电视连续剧《神探狄仁杰》又创下了收视新高,引发了包括央视索福瑞公司在内的业界关注。央视调查显示,该剧第一部收视在全国31个城市电视台中排名第六,第二部排名跃居第一,第三部的收视份额和市场占有率也达到了这一档频道的两倍之多,相当可观。而近几年收视前列的也不乏传奇剧,如《天仙配》、《宝莲灯》、《新白蛇传》等都凭借着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故事基础受到欢迎。电视剧《神探狄仁杰》的制片人张文玲介绍说,我们强调的是环环相扣、悬念丛生,让观众有参与感,不断地进行猜测,在观众看来马上就要柳暗花明了,可是突然又是乌云密布,案子又陷入了另外的局面,而这个时候狄仁杰的险招、怪招就会让观众为之担忧,这样就有了互动,就像一场游戏,观众有了强烈的参与感,从这个角度说好故事就是关键。

中央电视台影视部责任编辑杜力分析说,近年来观众不再计较一部戏是否明星云集,是否是名导执棒,好故事就是硬道理,《神探狄仁杰》就是编剧做导演,也没有那么多明星聚集,更没有强大的宣传攻势,却备受瞩目。同样,《士兵突击》在没有一个明星,甚至没有女人的情况下仅仅凭借故事就大受好评。

不断出新才有出路

“狄仁杰”现象引发了不少业内人士的关注,大家惊叹,近年来“狗尾续貂”的东西越来越多,而一部戏拍了100多集还能让观众恋恋不舍,一定有值得研究的地方。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田卉群分析说,这是因为每一部“狄公戏”都不一样,第三部尤其创新,把黑暗、死亡作为对手,不少导演抱怨说,拍“鬼片”不容易通过,其实我们国家并没有限制类型,只是你如何处理。《神探狄仁杰》第三部就直接面对黑暗和死亡,把斗争的层次提高了,角度更加新颖,片子更加健康阳光了,而且还加入了高科技制作和大漠景观,观众怎么能不爱看呢。与此相比,数量最多的现实题材创作出新出众的却较少。有专家指出,不少现实题材其实是在做“伪生活”,因为凡人小事才是生活中最常见的,而不是我们的电视剧经常表现的要死要活、大起大落。

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分析说,现在观众的审美层次提高了,不是仅仅看热闹了,而是要从电视剧中体会更多的东西,他们甚至希望从电视剧中知道遇到难题该怎么办,该以什么样的心态对待人生。

央视索福瑞调查公司的吴东分析说,电视剧在调查中被分成了33类,都市伦理和言情剧最多,占到了电视剧生产总数的近一半,而收视率最高的却出现了像《士兵突击》、《神探狄仁杰》这样的军旅题材和传奇大戏,这说明观众也期待创新的东西。从题材上就要避免过多的雷同。

电视剧现在不是拼数量的时代了,每年生产一万多部集的电视剧,保本盈利的只有大约20%,一方面是电视剧生产过剩,另一方面是观众抱怨精品太少,电视剧毕竟拼的是质量。连续四年电视剧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说明,不断创新是创作者们唯一的出路。

贴近观众才能走得更远

近日,中国青年报评选出了“红辣椒”奖,公布了观众最不喜欢的49部电视剧,尽管“红辣椒”比较辛辣,却如一张晴雨表让创作者们、投资商们看到了观众的喜好。SMG影视剧中心副主任苏晓说,观众是电视剧的消费者,就是“上帝”,拍摄和播出什么样的电视剧当然应该研究观众的心理,而不是某几个购片人说了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贴近观众才能让电视剧成为老百姓永远的朋友,让电视剧创作走得更远。

电视剧导演尤小刚说,很多人认为,有明星阵容就是保证,其实不少明星出演的戏都砸了,就是因为剧本不行,而名不见经传的小演员的戏之所以能火,就是因为剧本贴近生活、贴近观众。

大量赔钱的买卖也让制片商意识到必须要研究受众心理,寻找能够贴近生活的优秀剧作。为此,一些影视公司不惜花重金购买已经在观众心中拥有一定位置的小说来改编,也有不少电视剧在修改阶段主动放下架子邀约观众来看片提意见。

有人说电视剧的黄金时代过去了,多媒体时代注定导致观众分流,但是从另外的角度看,电视剧真正的黄金时代刚刚到来,因为新一轮大浪淘沙后,市场上留下的应该是更有想法、更有创意、更有活力的作品。正如制片人吴兆龙所说,新一轮的市场竞争中,优胜劣汰会更加激烈,无疑,谁研究观众透彻,谁就有更多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