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办公:外贸企业新时尚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俞晶 我有话说

3月28日上午,杭州松下家用电器公司海外部商务系的屠系长接到了一个语气焦急的电话:“屠系长,您好,这里是公司生产部。我们想问一下,昨天和您说过的那批货物有没有到?下午就要投产,很着急!”屠系长让他稍等,然后不慌不忙地在电脑上输入杭州海关的网址进入“网上服务大厅”,点击“货物通关状态查询系统”。

很快,结果出来了。“放心吧,海关已经放行,应该已经在路上了。”屠系长坦然地对电话那头的生产部同事说。

“以前我可没有这么轻松啊!”屠系长笑着说,“那时候,一遇到这样的紧急情况,我就得一遍遍地打电话给货运代理,追问货物的通关情况,急得上火却又无计可施。现在好了,只要手指一点,就可以轻松获得货物的通关流转信息,这对追求‘零库存’管理的我们公司来说,实在是太方便了,我也彻底解放啦!”

近年来,各地政府部门开设的集中办事大厅已经非常普遍了,企业和个人要办什么事情,只要到大厅里,就能一站式办妥。方便是方便,但对于业务频繁的外贸进出口行业的企业来说,仍免不了往来奔波。“要是能在网上有个办事大厅该有多好啊!”不少企业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企业的需要,就是海关的努力方向。建设一个虚拟化、实时化、全天候的杭州海关网上办事大厅的设想,渐渐成形。在海关总署的支持下,杭州海关的技术专家们基于总署网络平台,结合浙江实际情况,于2008年2月底正式推出了“杭州海关网上服务大厅”。

据负责“服务大厅”建设的杭州海关办公室叶庭华科长介绍,在“网上服务大厅”不仅能查询到海关关务、警务公开等各类信息,还能在线办理手册预录入、减免税审批等通关业务,先后推出了杭州空港大通关、浙江进出口船舶动态管理、环嘉兴港大通关、义乌小商品简化归类等多个应用项目。企业和报关员可以在“服务大厅”一站式查询到货物通关状态、舱单信息、报关员记分情况、企业基本情况、船舶动态等讯息。“这些信息查询服务直接访问海关通关管理系统(H2000)的实时数据,充分保证了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而且不限地域,全国统一。”叶科长说。

服务大厅的“肚量”可真不小。包括政务公开、在线办事、网上查询、业务咨询、统计资讯、办事指南、社会监督等在内,共有8大类185个栏目,光办事类项目就多达85项。杭州海关服务大厅还延伸包含了温州、舟山、台州等16个隶属海关机构的二级服务大厅。这些二级服务大厅在具有一级大厅共性服务项目的同时,还提供本层级的个性化服务项目。

“杭州海关网上服务大厅”运行至今,已经一个多月。不少企业享受到了“网上办事”、“实时查询”地便利。3月20日,海关总署对2008年全国的海关关务(警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结表彰,杭州海关的门户网站被评为了“全国海关关务(警务)公开工作先进网站”。这里面,就有网上服务大厅的功劳。

杭州海关办公室副主任林志军表示,下一步,杭州海关准备对这个“服务大厅”的栏目设置、功能流程作进一步的细化、优化,使之更加好用、易用。“就像一间已经装修好的、可以在里面办很多事的会客大厅,我们还要对它进行精装修,‘建材’要升级,功能要更强大,让大家来了就不想走,来了还想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