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自行车能骑行多远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租辆自行车上班,是因为时间和经济两方面都很划算。”住在北京宣武区长椿街,在西城区阜成门上班的赵树春给记者算了笔账:押金400元,每年服务费100元,押金可退,在家附近租车后可以在单位附近的站点还车。

“公共自行车特方便,我还会继续租的。”和赵树春一样,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公共自行车这一新兴出行工具

。一项“以租代买”、“随用随取”、“异地归还”的自行车专业连锁租赁新模式正在奥运前的北京市场出现。据了解,奥运会前,北京将建立遍布地铁口、商业区、交通枢纽、宾馆写字楼及社区的230个租赁点,投放5万辆自行车,推行全城联网、异地存取的租赁业务。

在和平门地铁站附近的租赁点,记者看到9辆崭新的自行车停放在租车区,车身都配有“北京的蓝天从我做起”的标识和客服电话。记者了解到,一般情况下,自行车租赁收费标准是1小时5元,24小时之内是20元,包月是60元,包年是100元。租赁者使用电子计时扣费,跟刷公交卡一样方便。

其实,早在几年前,北京就有公司涉足自行车租赁业。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运营处于“半瘫痪”状态。市民惯有的“租不如买”的观念制约了发展,自行车是市民传统的出行工具,很多家庭更愿意买自行车。不过,随着倡导“绿色出行”、开展“迎奥运首都公共单车推广行动”以来,加上网点的增加和服务水平的提高,情况慢慢发生了变化。目前,北京已在工体、鼓楼、宣武门、车公庄等近40个自行车租赁网点投放了5000辆自行车。

但与国外一些城市相比,北京自行车租赁服务还有很大差距。比如押金的缴付方式为游客带来不便。在租赁点,不少人在即时支付500元现金面前望而却步。从黑龙江来京的秦达鸣表示,“一家人出门在外,租两辆车交1000元的押金,买东西或者办事都不方便。”在北京工作的金小姐则认为,为租车携带较大数量现金很不方便,希望能用信用卡或支票支付。而作为租赁站点主推的计时卡,目前还未开通异地还车业务,只能在租车网点还车;网点数目相对过少,单一的车型也无法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一位带着小孩的郭女士无奈地说:“因为车后面没有为孩子准备的车座,所以想租也租不了。”准备租车的赵明则建议要认真解决自行车被盗问题,为租车和骑车创造安全的环境,如果租车期间车子被偷,就需要租车人赔偿,那损失可就大了。

有关专家表示,随着绿色出行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自行车全市联网、集中租赁对目前北京的交通和环境问题也不失为一种解决之道,租自行车如果更方便、更经济,骑车出行的人会更多,城市的废气污染会更少,有利于城市环境的长久优化和交通拥堵状况的缓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