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马地铁建设遭遇文物保护难题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罗马记者马赛 我有话说

意大利首都罗马居住着280万常住人口,但市中心却只有两条设施陈旧、覆盖面窄的地铁线,与其国际知名大都市的地位十分不相称。2006年,罗马市政府决定投资建设数条新的地铁线路,以缓解日渐严重的交通拥堵和环境污染问题,为居民和游客的出行提供更多方便。然而这一雄心勃勃的工程上马后,却因为文物保护问题而一直进展不

顺。

以项目主要工程C号线为例,这条正在修建的地铁主线总长25.5公里,设有30个站点,建成后预计每小时运送24000名乘客,能够有效缓解地面交通压力和空气污染。工程分三个阶段进行,计划于2015年竣工。可是由于施工现场经常挖掘出埋藏在地下的文物古迹,导致该工程时断时续,已经难以按照原定工期完成进度。过去9个月中,在C号线计划建车站的威尼斯广场地下,先后发掘出了古罗马时期的旅店和16世纪的宫殿地基等遗址。最近,在C号线施工现场又发现了6世纪的冶金厂、中世纪的厨房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宫殿等大量文物古迹。由于意大利文物保护法规定,出现上述情况时考古发掘部门有权进行干预,地铁建设工程因此屡屡被文保部门紧急叫停。

对考古学家而言,修建地铁是重新发现和认识意大利历史文化的绝佳机会。如果不是遇到这样的大型公共建设项目,考古部门根本没有能力组织如此大规模的文物发掘工作。参与现场挖掘工作的考古学家谢洛伦齐在接受采访时难掩心中的激动:“在威尼斯广场发现的遗址具有十分珍贵的文物价值。”但问题也随之而来:如何在尽量减少文物损失的同时保证地铁施工的顺利进行呢?罗马考古部门负责人博蒂尼也承认,一旦地铁修建过程中挖出文物,施工部门与文物保护部门往往因处理办法不同而发生不可避免的冲突,经常导致工期延误或造成文物损坏。

作为地铁修建计划的倡导者,罗马市政府坚决支持地铁项目的如期进行。用市长维尔特罗尼的话说,“修建地铁能够有效改善交通、环境状况和居民的生活。我们对新地铁已经期待了太久,不希望看到这一工程被中断。”地铁施工方对此则是有苦难言。工程负责人恩里科郁闷地说:“如果我们不进行施工,很多珍贵文物就会永远埋在地下。可一旦发现了它们,我们却必须停下手头的工作。”

罗马市民大多对地铁工程进度缓慢表示不满,埋怨政府办事拖沓。他们并不反对工程建设要考虑到文物保护因素,事实上,热爱历史与文化的意大利人对文物保护工作普遍持支持态度。问题是像罗马这样拥有几千年悠久历史的城市,地下埋藏的文物古迹难以计数,新的地铁线路与部分遗址重合是意料之中的事情。人们质疑政府为什么事先没有准备相关预案。

其实,罗马市政府在地铁工程付诸实施前曾进行过长达10余年的考察论证,说其事先未做准备确实有些冤枉。在施工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新情况也是当时无法预料的。只是由于文物保护部门和施工方各持己见,才导致目前地铁建设进展缓慢。为了打破僵局,当局组织各路专家进行了多次研讨,今后几个月有关部门还将继续进行磋商,争取找到一个令各方满意的解决方案。历经波折的地铁工程究竟何时才能画上一个圆满句号,热切盼望坐上新地铁的罗马市民目前只能焦急地等待。(本报罗马4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