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警报声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陈克勤 我有话说

8日上午10点,特拉维夫突然响起警报声。然而,在以色列1500个警报器的90秒警报声中,街上的车辆照样开,人们照样行走,因为这是一次演习。早在一周前,政府就通告了这次演习,居民楼内早就贴出公告,通知住户清理各层防空室。以色列规定,住宅必须建防空室,这在北部黎巴嫩边境区和南部靠近加沙的城镇十分必要。防空室一般是

楼内的一大间地下室,里面存放着水、食品和药品等。而在远离边界的中部城镇,防空室越来越成为一种摆设,有的干脆改建成洗手间、储藏室等。

以色列人对17年前海湾战争的空袭警报记忆犹新。那时,伊拉克向特拉维夫发射了39枚飞毛腿导弹,虽然都没击中住宅,但正是因为命中率极差,连发射导弹的伊拉克人都不知道会落在何处,其心理威胁反而更大。空袭警报一响,人们争先恐后进入防空洞躲避。据说当时有4人因紧张过度突发心脏病死亡。

这次代号为“转折点”的全国演习,6日开始,持续5天,是以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全民演习。由新成立的全国紧急状况管理局组织,国防部副部长维勒纳指挥,旨在提高对大型恐怖袭击、自然灾害等突发灾难和战争的应对能力,头两天演习包括内阁应急会议,总理和国防部长等评估形势,根据模拟场景迅速作出决策。8日是全国防空演习,守备司令部、军警、医疗、火警等组织和部门参与。警报拉响后,除幼儿外,居民到防空洞躲避10分钟。模拟受袭场景包括生化导弹袭击、港口发生有毒物质泄漏、建筑倒塌救援、遭袭击区大规模人员转移、医院救治伤员、导弹拦截等。只有南部加沙周边城镇不参与这次演习,因为他们几乎天天经受火箭弹警报的考验。

尽管绝大部分居民以轻松心情参与这次大演习,但参与的政府部门和机构煞有其事,像模像样。上周首次在山洞中举行内阁会议,如此大的动静,引起外界的猜疑和不安。黎巴嫩真主党称,这次演习旨在为攻击黎作准备。黎政府宣布提升军队警戒级别,并要求联合国驻黎部队防止局势加剧。

演习指挥维勒纳说,以色列方面早已提前通知黎巴嫩和叙利亚这次演习的性质,以此次全民演习只是检验政府紧急状况应对能力,背后没有秘密计划。以色列还通过联合国驻黎部队转告黎方,决无袭击黎意图。(本报特拉维夫4月10日电)

图为以色列内阁在耶路撒冷附近的国家公园洞穴内举行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