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这样的“三下乡”农民喜欢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朱伟光 特约记者杨海娣 朱伟华 我有话说

“能解决实际问题,我们非常欢迎。”

“你们来,我们这儿就像过年。”

“是‘三下乡’把我带上了致富路。”

这些发自肺腑的话语,是记者连日来在黑龙江省农村采访时,农民朋友经常和记者谈到的。与几年前的“轰轰烈烈下乡来,活动结束就拜拜”的状况相比,作为一直参加采访“三下乡”活动

的记者,从去年到现在,真切地体会到了该省“三下乡”发生的新变化。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衣俊卿告诉记者,要使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成为常下乡、常在乡,更好地服务农民群众,就必须充分了解农民兄弟的所需所求,送就送农民最需要的,送就送最实在的。“三下乡”的宗旨是: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农民文化生活;开展多层次的实用技术培训,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防病治病能力;提高人口文化素质。

正是有了正确的指导思想,黑龙江省的“三下乡”才真正受到了农民的欢迎。

要送就送农民最需要的

今年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送“科技、卫生、文化”下乡活动,让许多参与者有了这样一个共识:观看文艺演出的百姓热情特别高;去县人民医院问诊的百姓特别多;参加农技培训的农民听得特别认真。百姓们都说,“今年的‘三下乡’送来的都是我们需要的!”

今年“三下乡”活动前,黑龙江省委宣传部派出了专门的调研组前往巴彦县西集镇了解那里百姓的需求。针对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的实际情况,他们专门邀请黑龙江大学民商法专家王歌雅教授为当地农民作了劳动法专题讲座。此外,在文化设施援助方面他们也针对当地所需作了调整,特地为当地老年民乐队购置了一批民乐器。在西集镇政府的大会议室举行的文艺演出,当地农民歌唱家的歌声引起阵阵叫好。在举行义诊的西集镇中心医院,被当地患者围得水泄不通的诊室中,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十余位医务人员紧张地工作着,他们不仅为当地的群众带来了高超的医疗技术和免费的药品,还为当地的医务人员带来了一场技术培训讲座。随行的哈医大二院副院长马松峰向记者介绍说:“从1996年开始,医大二院每年都组织医生下乡义诊。近几年来,除了送医送药,我们更注重加强对当地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等医疗技术的培训,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在我们离开后也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黑龙江省农科院和东北农业大学的农业专家们则为当地农民带去了农业技术。西集镇即将建成一个蔬菜种植中心,东北农业大学派出了一位蔬菜专家专门为当地农民讲解蔬菜种植技术,并将与当地农民建立长期联系,随时为他们解决蔬菜种植难题。

“三下乡”变成“常下乡”

农民都需要些什么?这是常年参与“三下乡”活动有关部门所关注的。

抚远县第一医院医生宋翠红告诉记者:“这几年的‘三下乡’更应该叫‘常下乡’,省里的大医院不光派人来义诊,更重要的是送来了技术和设备,让我们这些偏远地区的医生能更好地为当地百姓服务。”2004年,哈医大附属肿瘤医院启动了“肿瘤防治龙江行”工程,历时4年,行程6.4万公里,义诊82次,与28家基层医院结成“医疗技术协作单位”,33800余人受益。该院又启动“全省肿瘤医疗人才免费培养计划”。凡本科毕业工作满两年、大专毕业满4年、中专毕业满6年者,均有资格到该院进修、实习。目前,已有4000多人接受培训,培养了一批乡镇卫生院的医疗骨干。

近年来,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在开展“三下乡”工作时,一切以农民群众的需要为着眼点,实现从“我有什么送什么”向“你需要什么我送什么”转变,根据群众需求有的放矢,不做无用功。实现从“补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着眼于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实施了广播电视村村通、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工程,加快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着眼于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科技致富的需求,开展了农业科技之冬、农民科技节等活动,组织多层次的实用技术培训,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着眼于更好地满足农民群众提高卫生健康水平的需求,进一步拓宽了卫生下乡的工作渠道,开展了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和二级以上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农村乡镇卫生院等活动,把卫生知识和医疗服务送下乡,帮助基层医疗机构提高防病治病能力;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送法律法规和法律服务下乡、婚育新风进万家等活动。

留下一支不走的队伍

连续几年被国家几部委评为“全国三下乡先进集体单位”的哈医大二院,已经和70多家基层医院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对当地医生进行管理和培训,遇到疑难杂症,及时派出医疗专家前往当地。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梁玉成告诉记者,多年来,因为“三下乡”的机缘而与他建立长期联系的患者有很多,但最让他高兴的是,在当地留下了一支由他亲手教出来的医术精湛的医疗队伍。他说:“‘三下乡’不仅要看医治了多少患者,更重要的是我们离开后,当地的医疗技术能够得到切实的提高。”

五常市龙凤山乡新华村村长李哲裘掰着手指头给记者算账:“俺包了20垧地,用了东北农大刘元英教授的水稻栽培技术,去年1垧地就多打4000斤,共增产40吨。真要好好感谢刘教授啊!”东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与技术转移中心主任焦光纯告诉记者:“我们学校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农民需要,为他们解决问题。”到不同的地方,东北农大的专家们都会带去当地农民最需要的技术。2006年8月,双城市五家镇的奶牛协会,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举办双城市五家镇首届畜牧大集,活动中通过畜牧大集开展奶牛科技知识宣传,通过科技入户和典型展览等活动推动五家镇奶牛业迈向更高的科技水准。农民在活动中学到的技术运用起来非常管用。集贤县三江农业信息研究所和东北农大联合在当地电视台办了一个30分钟的农业栏目《致富直通车》,当地农民都说看了这个节目真能解决他们的大问题。该校还在互联网上开通农业专家在线,40多个专家在线为农民答疑,日访问量已达75000次。

黑龙江是农业大省,农村的文化建设是非常重要的部分,乡镇文化站是农村文化建设的有效载体。近年来,黑龙江省在基层、在农村建立了很多文化站,与“三下乡”互相作用,文化得到了更广泛的普及。巴彦县西集镇文化站站长田广玉告诉记者:“我们这些乡镇文化站的建设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我们这里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可以说是搞得‘有声有色’,文化活动开展得多了,农民的文化生活得到丰富,同时也提高了农民的素质。农民有事儿干了,农闲时打麻将、喝酒的少了。社会治安、文化氛围都比以前好多了。”

参加黑龙江省“三下乡”活动的专家在为村民义诊。(资料照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