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纪念球王李惠堂谈起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罗京生 我有话说

中国足球有可以让我们骄傲的历史和人物吗?如果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足球开始冲击世界杯和奥运会起算,应该说没有(我是说男足)。近30年6届奥运会和7届世界杯,中国足球只各入围过一次,而且都是一场未胜,分别以净负5球和净负9球的记录被淘汰,让人汗颜。当年率领中国队征战汉城(现在称首尔)奥运会的年维泗在中国队被淘

汰之后曾仰天长叹道:“让我失望的不是中国队被淘汰,而是我们在三场比赛中没有进一个球。”但是如果再往前推,中国足球还是有可以让我们自豪的历史和人物的,那就是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足球和球王李惠堂。中国队六连霸远东运动会,李惠堂进球数超过世界球王贝利。正如足坛名宿陈家亮所说:“中国的足球历史上也产生过杰出的人才,创造过辉煌的业绩。”

其实李惠堂踢球的那个时代,中国足球的大环境不及现在的万分之一。那时正是东三省沦陷,百姓流离失所之时,生存尚无保障,遑论足球?李惠堂也因此深有感触地写了一段话和一首诗:

余于球场射门名闻亚洲且及欧美,近闻巴西比利(即贝利――引者)曾因射门一千次球印行邮票,念余则不止一千余数矣,顾无人关注及之。诗曰:生平放眼空余子,射戟辕门数不知。百步穿杨人共誉,红须碧眼也惊奇。

然而李惠堂还是创下了不朽的业绩:进球两千余个,至今无人比肩。北京梅州人海外联谊会4月8日在北京举办“纪念球王李惠堂座谈会”,年维泗、陈成达、陈家亮、马克坚、任彬、金志扬、张京天等一班足坛名宿都到会纪念,甚至连张俊秀也拖着残腿一瘸一拐地赶到会场,足见李惠堂在中国足球圈内的威望之高。不过从另一方面说,发思古之幽情,实为吟伤今之离恨,如此隆重地纪念李惠堂,也正折射着今天的中国足球的“诉求”。李惠堂的时代虽然已过去大半个世纪,但人们仍然在纪念他。李惠堂如果泉下有知,不知会作何感想。

纪念一个人,最好的方式是光大他的事业。如果有一天,李惠堂不再是中国唯一的球王,足球真正成为他所梦想的“国艺”,那才是对他最好的纪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