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谢各国人民对奥运圣火的欢迎支持 谴责极少数极端分子的干扰破坏行径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北京奥组委负责人4月10日就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活动发表谈话。他对奥运圣火所经国家、城市和人民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也强调,传播友谊、传播和平、传播进步的奥运火炬传递遭到了“藏独”分子的干扰,这种挑战法治,践踏人权,阻碍和平、进步的行径,受到了全世界热爱奥

林匹克精神人们的谴责。

北京奥组委负责人说,北京奥运会火炬从4月1日起开始境外传递活动,目前,已完成在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圣彼得堡、伦敦、巴黎和旧金山等6个城市的传递,受到途经国家和城市的重视与支持,有的国家领导人亲执火炬参加传递活动。火炬传递的每一座城市,都精心设计了传递路线,组织了欢迎仪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展示了城市风貌;每一座城市都选拔了最有代表性的火炬手,展示了人文奥运风采。各国政府以周到的工作安排,保障了火炬传递工作的进行。

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当地市民自发走上街头,夹道欢迎北京奥运圣火,表达了期盼奥运、共享奥运的激动心情。

然而,在各国人民迎接和传递奥运圣火的喜庆氛围中,我们也目睹了极少数“藏独”分子等对火炬接力活动的干扰和破坏。他们无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无视当地的法律,不顾奥运火炬手的人身安全,屡次设置障碍阻挠火炬正常传递,冲击火炬传递队伍,甚至有人企图抢夺火炬、扑灭火炬。面对“藏独”分子的暴力干扰,当地警方和火炬运行团队维护了奥运圣火的尊严,保护了火炬手的安全。有人高喊“民主、自由、人权和法治”,可是,我们看到的却是他们践踏大多数人迎接奥运圣火的自由,粗暴地侵犯火炬手传递奥林匹克圣火的权利。对此,海内外中国人同声谴责。

圣火是奥运精神的象征,它集中体现了“和平、友谊、进步”的理念。极少数“藏独”分子干扰破坏圣火传递的卑劣行径,是对崇高的奥林匹克精神的亵渎,是对全世界热爱奥林匹克运动人民的公然挑衅。达赖口口声声表白支持北京奥运,难道就是用这种暴力冲击和抢夺奥运火炬的方式来支持吗?“藏独”分子的行径是不得人心的。我们不相信,少数冲击火炬的极端分子能够代表所在国的广大人民;我们不相信,北京奥运会和奥林匹克精神会被极少数暴徒破坏。

奥运火炬传递是奥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的庆典仪式和活动。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路线是各方充分协商的结果,得到了各国、地区奥委会和途经城市政府的确认,并报国际奥委会批准的,体现了地域和文化的多样性,体现了重在参与的奥运精神。有关国家政府都郑重承诺保障火炬传递的安全、顺利和尊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以“和谐之旅”为宗旨,对于在全世界进一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有着重要的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