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与卡塔尔首相哈马德会谈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记者李诗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与卡塔尔首相兼外交大臣哈马德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加强中卡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说,中卡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卡方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立场,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值得一提的是,近

来两国能源合作取得可喜突破,带动了相关产业合作的开展,双方经济互补性强的优势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

温家宝表示,国家不分大小,都能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卡塔尔的关系,愿与卡方保持高层交往,增进相互信任;重点推进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鼓励双向投资和扩大贸易规模;加强在文化、教育、新闻、航空、旅游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

哈马德表示,卡塔尔高度重视卡中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相信中国将成功举办奥运会。卡方愿以两国建交20周年为契机,与中方共同致力于发展两国战略性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高层交往,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两国能源、航空、投资等领域互利合作。卡方支持海合会与中国开展集体合作,愿与中方在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沟通与协调。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卡塔尔国能源工业部关于加强能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卡塔尔国教育文化协定文化合作2008-2011年执行计划》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会谈前,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仪式,欢迎哈马德访华。台盟中央副主席汪毅夫、外交部副部长王毅、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国宝等出席欢迎仪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