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军:登上国家科技颁奖台的新时代工人

2008-04-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冯茂芬 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上海市十大工人发明家、全国技术能手……当人们惊讶于这些荣誉与一名普通的工人画上等号的时候,2007年他又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大红证书,他就是宝钢分公司热轧厂首席机械设备点检员王军。

1987年,王军从宝钢技校钳工班毕业来到了武钢实习。半年后,王军和同学们回到宝钢

,被分在2050热轧精整线剪刃装配班。一次,作业线按计划更换剪刃后发现钢板剪切质量不如人意。年轻的王军主动向作业长“请缨”,他向生产方了解当班生产的产品规格后,只是轻松地在机架上调整了几个螺丝,就自信地对作业长说,好了。开机一试,钢板剪切质量果然达到生产要求。作业长大惑不解,“你是怎么做到的?”王军腼腆地道出“天机”:平时跟专家交流时,知道了不同规格的钢板对剪刃间隙的要求不同,今天生产的这种薄规格产品,剪刃间隙应该比平时小,只要将固定螺丝稍做调整就可以了。不久以后,王军第一个创新成果、集团公司先进操作法《飞剪剪刃快速更换法》就在这个辅助工岗位上诞生了。

为提高自已的技能,王军考取了同济大学夜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大专班,继而又完成了该专业的本科课程。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他一熟悉设备,就能找到创新点。仅2001年至2004年,王军就拥有专利18件、提出合理化建议数百条,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数千万元。

现在的王军,已经不满足于总结操作法,或是对设备进行小改小革了,他聚焦生产瓶颈,开始走科研攻关道路。去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高强度全密封精整矫直机支承辊技术》起源于2050热轧薄板线的一个国产化科研攻关项目,当时,由于剪切线矫直机支承辊的密封性不够好,每次更换支承辊或添加油脂后,都会导致产品被降级处理,造成较大的经济损失。王军接手中板及厚板线支承辊科研攻关任务后,对该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科研攻关,在中板及厚板线成功开发了矫直机支承辊系列技术,他还与宽厚板厂技术人员合作,将该技术用到了宽厚板的冷矫直机上,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