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珠海“解放思想大讨论”点燃全民创业激情

2008-04-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4月14日电(记者杨连成)“珠海在过去30年的历史进程中,以世界的眼光和过人的胆识,走出了一条与别人不一样的科学发展之路,高起点地推进了改革开放和城市发展!”“虽然与周边其他城市相比,在一些经济指标上还相对落后,但是,这种富有远见卓识的探索和实践却给珠海留下了非常优美的环境、充足

的发展资源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过去30年的坚定守望我们没有遗憾,把握未来融入港澳高端服务业和世界高科技产业转移的历史机遇,我们当勇闯激流险滩,再创特区新的辉煌!”4月11日下午,一场珠海市解放思想“千人论坛”活动在珠海电视台演播大厅举行。来自中央党校、广东省社科院的嘉宾和珠海市委党校处级班学员以及珠海各界千名代表以及在场外通过网络参与讨论的上万市民纷纷围绕化解发展难题、珠海走特色发展道路,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献计献策。

珠海如何走出一条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的道路?平和英语学校校长、归国留学生洪秀平提出建设文化和教育强市的构想,让珠海在珠三角城市圈中成为最具有文化实力的“后花园”、“客厅”、“书房”和“课堂”;远光软件董事长陈利浩呼唤以“金山做大、巨人回归”为标志的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走向世界的珠海优势产业群的新崛起;珠海市委党校学员们纷纷描绘了一幅加快建设以“双港”为依托的西部新城区和以海岛开发为重点的海上新城区的宏伟蓝图;珠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川、珠海大学园区副主任吴凡、珠三角研究中心主任杨正浒等激情阐述了未来珠海作为珠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珠江西岸龙头城市的战略定位和当前面临的体制、机制、政策障碍。场内发言回应和场外网友发帖顿时围绕弘扬特区品牌和优化政务环境等话题畅所欲言。“思想大解放,关键是转变政府职能,改革审批制,强化监督,不断优化政府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体系,把权力和利益还给社会。一个真正为民、清廉、高效的政府系统形成之日,便是珠海再谱写科学发展历史新辉煌之时!”

谈起筹划和主办这场解放思想千人同场大讨论、万民网上共响应活动,珠海市委组织部部长钱芳莉和珠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黄晓东向记者表示,这次规模空前的思想解放大讨论集中了全市人民的智慧,再次点燃了特区建设者干事创业的激情,必将为珠海新一轮大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