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积极服务西藏民族特色产业发展

2008-04-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5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在西藏,企业离报关现场和口岸远,一直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绊脚石。如今,海关用科技把绊脚石搬开了。17家西藏企业适用“属地申报、口岸验放”通关模式,西藏企业进出口实现了跨关区申报。通过改革,高效快捷的新通关作业模式全面运行,为西藏民族特

色产业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据介绍,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口岸新型通关作业系统日前顺利开通,拉萨海关“远程报关、口岸验放”通关作业新模式正式运行。拉萨海关和自治区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订了合作备忘录,推行“一单两报”、“联合查验”制度;在自治区政府指导下,隶属聂拉木海关积极实施“口岸前移、人货分流、统一查验、统一验放”作业模式,提高了樟木口岸效率,加快通关速度。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推行“网上税费支付”,节约企业税费支付时间;建立信誉审单通道模式,对资信良好、内部管理规范的民族特色产业企业,商品进出口给予快捷通关。

拉萨海关把推动西藏藏毯、藏药等民族特色产业的发展作为己任,提供特色服务,增强企业竞争力。海关关员通过集中调研,与企业座谈,并进行海关法律知识、优惠政策宣讲,突出藏语服务,努力解决企业进出口业务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加大对藏药走私的打击力度,保障民族特色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