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引进人才推动创新发展

2008-04-2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三年引进海外留学归国人才700多名,超过以往二三十年引进人才的总和;随着大量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信息、资金等发展要素也迅速进入。江苏省无锡市近年来实施的“530”计划,突破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创业人才的瓶颈,有力地推动了当地产业转型和经济发展,是一个通过引进人才推动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之举,值得

学习借鉴。

随着当代科技革命的发展,新产品、新技术层出不穷,创新经济在整个经济体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自然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优势在国际竞争中越来越不明显。面对新的国际环境,我们急需实现产业转型、结构重组升级和资源合理利用,这也成为我国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关键。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人才是推动技术创新的第一源动力,也是推动产业发展、提高竞争力的核心力量。我国人力资源相对丰富,但高科技创新人才仍然不足。满足人才需要,通过自身培养固然是长远之策,但选择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在现有条件下仍然不失为一条切实可行的路子。

在引进优秀海外创新人才方面,我们可以从无锡经验中学到两点。一是营造创业环境,以事业留人。引进人才不仅要使才为我所用,更要积极创造创业环境,实现才尽所施。政府可以通过提供创业机会和条件,使人才充分发挥技术和管理优势,减少原有生产体制对新技术、新产业的制约。二是促进资源整合,以才引才。政府管理部门创新产业发展思路,促进新产业、新项目的迅速集聚,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才和资源的流入,形成海外智力和资本的集聚效应。

建设创新型国家,更新产业发展模式,第一宝贵的就是人才。无锡的经验表明,只要我们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实施引进人才的各项措施,形成尊重人才、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环境和氛围,就一定可以提升我国的科技创新实力,提高我国的国际竞争力,从而促进我国经济在新阶段实现新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