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疫30年 健康亿万人

2008-04-2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期关注 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

儿童免疫预防接种,关系到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涉及千家万户。我国政府对免疫接种工作非常重视,于1986年确定每年的4月25日为“全国儿童预防接种宣传日”。随后每年全国都在这天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本期刊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主任梁晓峰的文章,目的是展示我国免疫规划成果,扩大宣传预防接种知识,提高公众对预防接种工作的关注度,有计划地使用疫苗进行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水平。因为这是预防、控制以至最终消灭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传染病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专家提醒:健康体检前切勿擅自停药新华社发

据估算,我国自1978年实施国家免疫规划以来,全国减少麻疹、百日咳、白喉、脊髓灰质炎、结核、破伤风等6种疾病的发病人数,共3亿人次,减少相关死亡400万人。国家免疫规划对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增加人均期望寿命等,起到了无法估量的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持久的社会效益。

中国免疫规划发展进程

1978年,卫生部发出《关于加强计划免疫工作的通知》,规定在3年内全国普遍实行计划免疫,采用卡介苗、脊灰、麻疹、百白破等4种疫苗,预防结核、脊灰、麻疹、百日咳、白喉、破伤风6种常见传染病,由此拉开了中国免疫规划事业的序幕。

2002年,国务院将新生儿乙肝疫苗纳入免疫规划,国家免疫规划扩大到5种疫苗预防7种传染病。

2007年,国务院又将甲肝疫苗、流脑疫苗、乙脑疫苗、麻风腮联合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对儿童实行免费常规免疫。目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增加到14种,可以预防15种传染病。

普及预防接种有效控制疾病

――实现区域无脊灰目标我国曾是脊髓灰质炎严重流行的国家之一。1988年,世界卫生大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到2000年全球消灭脊髓灰质炎”的决议。1991年,我国政府做出庄严承诺:到2000年中国实现消灭脊髓灰质炎目标。1993―1997年,各地各级政府及有关机构认真履行承诺,对全国4岁以下儿童进行脊灰疫苗强化免疫。自1994年10月报告最后一例本土脊灰野病毒病例后,至今已连续13年保持无脊灰野病毒病例。

――有效控制乙肝流行我国曾经是乙型肝炎病毒高流行区国家。1992年和2002年,国家分别将乙肝疫苗纳入计划免疫管理和国家免疫规划,并有重点地提高中西部农村地区儿童乙肝疫苗接种率。“2006年全国乙型病毒性肝炎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人群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7.18%。根据调查结果测算:通过开展普及乙肝疫苗接种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自1992年以来,全国预防了2亿人感染乙肝病毒,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减少了3000万人,避免了2000万名儿童成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者。

――加速麻疹控制我国自1965年开始使用麻疹疫苗,随着免疫规划工作的深入开展,麻疹发病率和死亡率不断下降。1990年全国麻疹报告发病率与死亡率,与免疫规划前的1978年相比,均降低95%以上。1995年麻疹报告发病率降至5/10万的历史最低水平。近几年,全国麻疹发病率有所回升,但我国政府已经确立了2012年消除麻疹的目标。

――白喉、百日咳取得很好的控制效果白喉的报告发病率由20世纪50―60年代的10―20/10万,下降到1990年的0.01/10万以下,近5年全国年报告病例数在0―11例之间;百日咳的年报告发病率由20世纪60―70年代的100―200/10万,下降到到2004年的0.37/10万,近5年全国年报告病例数在3000―6000例之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大于1/1000个活产儿的县由1995年的542个下降到2003年的115个,近5年全国年报告病例数在2000例左右。

扩大免疫规划任重道远

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卫生发展目标和卫生部提出的“健康中国2020”目标,为国家免疫规划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为实现新目标,各地政府和卫生部门一定要全面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条例》,认真贯彻《关于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的通知》,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普及扩大国家免疫规划知识;加强管理,规范接种;加大经费投入,扩充冷链容量,保障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冷链运转;充实人员,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的执行能力;严格督导检查,保证扩大免疫规划顺利实施,为全民健康素质进一步提高再立新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