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大熊猫将向西向北迁徙

2008-05-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余长安、贾宇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5月10日电近日,由四川省气候中心完成的“气候变化对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影响及区划研究”通过世界自然基金会验收。其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未来10年到30年,栖息在四川省横断山脉东部、邛崃山脉南段的国宝大熊猫,将会向西向北迁徙,以适应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气候生态环境变化。

四川大

熊猫世界自然遗产栖息地位于青藏高原东缘、横断山系东部、邛崃山脉南段,这里生活着占世界1/3的野生大熊猫种群。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气象灾害日益加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气候环境状况受到高度关注。

2007年7月,受世界自然基金会委托,四川省气候中心牵头组建科研组,历时近1年,收集整理了四川大熊猫栖息地附近34个气象站的历史观测资料。通过对气温、降水、相对湿度、日照时数等气象因子进行分析后表明:近50年来,干暖成为大熊猫栖息地气候变化总体趋势。

同时,科研组对大熊猫自然保护区2020年到2050年温度、降水年变化等方面进行预测评估发现:自然保护区在2050年前温度呈现升高趋势,但是降水变化存在很大差异。从整体上看,温度降水变化表现出明显的西北―东南差异,栖息地西北部地区由于降水呈明显增加趋势,更适宜大熊猫生存。

在综合比对分析大熊猫栖息地各类气候资源分布情况、变化规律、气象灾害发生发展规律后,科研报告指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四川大熊猫栖息地气候适宜区、次适宜区将由东南向西北发展;最南端的大小相岭和凉山山系大熊猫气候适宜区将逐步减小,山势陡峭、海拔较高的邛崃山系大熊猫气候适宜区则会显著增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