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震救灾工作继续进行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汶川周边公路部分区段已打通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翼)今日12时,国家发展改革委通报了地震灾区基础设施保障抢修情况。汶川周边公路部分区段已打通。成昆、达成、成渝3条铁路干线已抢通,宝成线正在紧急抢修,受

阻的旅客列车全部疏通完毕。

四川境内省道S211甘孜州瓦斯沟至丹巴段、省道S303甘孜州小金至丹巴段至5月14日零时前已打通,其余路段均在全力抢修中。交通运输部、四川省已调集447辆客车运送部队和救灾人员,调集15辆越野车赶赴灾区。

14日零时,铁路宝成线109号隧道内大的火势已扑灭,正在进行大面积降温处理。目前宝成线牵引用电已全面恢复,并已调集30台发电机用于宝成线信号断电车站自行供电,调集内燃机车40台用于摆渡运输备用。成都双流机场恢复正常。西南空管局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开始检修设备,校飞组已到达双流机场,机场盲降设备正常开放,13日晚至14日晨实现通宵飞行。

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应急措施解决灾区供水问题。建设部已协调落实26家大型施工企业,组织人员和施工机械设备救灾,第一批5家企业于今天上午赶赴灾区。四川省已采取消防车送水等临时措施保障灾区群众生活用水,并在全省供水企业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参加重灾区供水设施的抗震抢险。成都市正在组织力量对受损配水管网进行抢修,争取5月15日前恢复临时供水。

民政部

向地震灾区紧急调运物资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白英今天从民政部获悉,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民政部通过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并协调有关省份立即向灾区紧急调运救灾物资。截至14日16时,已有13500顶救灾帐篷运抵灾区,其中运抵兰州帐篷3500顶,运抵陕西帐篷2000顶,运抵四川成都帐篷8000顶、棉被5万床,预计今晚24时前,还将有25650顶救灾帐篷运抵成都。其余物资将在15日陆续运达。截至目前,民政部共向各地震灾区调拨救灾帐篷127580顶,救灾棉被22万床,棉衣17万件。其中向四川灾区调拨救灾帐篷97380顶,救灾棉被20万床,棉衣15万件;向陕西灾区调拨救灾帐篷2000顶;向甘肃灾区调拨救灾帐篷28200顶,救灾棉被2万床,棉衣2万件。调往西安的1000顶救灾帐篷13日已经运抵陕西汉中灾区发放使用。调往甘肃的3500顶救灾帐篷已在14日中午12时运抵兰州。

环境保护部

灾区水质与震前无明显变化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冯永锋)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今天通报了地震灾区最新环境监测情况。他说,截至5月14日,国家水质自动监测结果表明,震区及波及地区的长江干流攀枝花龙洞断面、三峡水库出水宜昌南津关断面水质、岷江入长江口宜宾凉姜沟断面水质、沱江入长江口泸州沱江二桥断面水质均为二类,岷江乐山岷江大桥断面为四类水质,主要超标指标为溶解氧。与地震前比,水质无明显变化,符合饮用标准。

这位负责人说,5月12日下午,因受汶川地震波及,位于四川省什邡市的蓥峰实业有限公司和宏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装置破坏严重,有硫酸和液氨泄漏现象。接到报告后,环境保护部西南环保督查中心有关人员迅速赶到事故现场,开展应急救援工作,指导当地环保部门在附近石亭江和鸭子河布设高景关、双盛大桥、洛水广济、青嘴山、马井5个监控断面,进行水质抽样检测。德阳市环保局接到石亭江下游受到氨氮轻度污染的报告后,立即启动环境应急预案,紧急处置污染危害,同时组织对其他环境隐患区域、工业集中区和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进行全面监测,消除了隐患。位于德阳市的四川美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化肥分公司由于地震引发氨泄漏,由于处置及时,尚未对环境造成影响。目前,震区除洛水广济和青嘴山断面水质PH值和氨氮略有超标外,其他监测断面均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空气无明显异常。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波及严重的重庆市未发现地震灾害引起的次生环境污染,重庆全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尾矿库、危化品管理均正常运转。污染治理设施未受到地震灾害影响。因地震波及出现严重溃坝的陕西省煎茶岭矿业公司尾矿库四期坝事故现场现也已得到妥善处理,暂无环境安全隐患。

水利部

地震尚未影响都江堰水利工程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何平今天从水利部获悉,经管理部门核实认为,虽然地震造成了都江堰水利枢纽鱼嘴部位出现裂缝,外江闸管理房和备用发电机房坍塌,但目前尚不影响工程的安全运行。

汶川地震发生后,都江堰水利枢纽安全问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水利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都江堰水利枢纽处于紫坪铺水库的下游,其安危不仅取决于自身状况,而且还取决于紫坪铺水库的安全与否。大震之后,要保护好都江堰水利枢纽,必须首先要保护好紫坪铺水库大坝。如果紫坪铺水库大坝出现重大安全问题,则都江堰水利枢纽及都江堰市都将遭受灭顶之灾。

地震发生后,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带领工作组和专家组,已于13日赶赴都江堰、紫坪铺现场指导抗震抢险工作,并在紫坪铺成立现场抗震救灾指挥部,确立了保紫坪铺大坝安全、保下游都江堰安全、保成都平原安全的目标。指挥部还组织专家对紫坪铺大坝地震后的状况会诊,提出保坝方案。集中力量打通紫坪铺下泄通道,降低蓄水水位,确保都江堰安全。目前下泄通道已打通,正以每秒700立方米的流量下泄。

农业部

全力做好灾区动物防疫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李慧)由于地震灾害影响,灾区生态环境遭到破坏,极易发生炭疽、破伤风和猪链球菌病等重大人畜共患病疫情,直接威胁灾区人民群众和救灾人员生命安全。为有效防止灾区发生重大人畜共患传染病,农业部提出要切实做好地震灾区动物防疫工作。

目前,各省(市)已确定灾情应急防疫联络员,每天上午10:00前向农业部兽医局报告有关情况,主要包括救灾动态、消毒、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以及防疫物资需求情况等,以便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此外,由国家首席兽医师贾幼陵同志带队的专家组已抵达成都,并会同当地兽医部门开展工作。专家组就当前情况下预防炭疽、猪链球菌病等人畜共患病进行了研究,提出了防控措施意见。目前,专家组正在都江堰指挥部指导当地积极开展救灾防疫工作。

质检总局

力保食品、产品、特种设备安全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吕贤如)国家质检总局5月13日对全系统做好抗震抢险救灾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特别针对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口岸区域内检测和国际援赠物资检验检疫、震后食品产品安全、震后特种设备安全四项重点工作,分别发出紧急通知。

通知要求各级质检系统要加大质量监督和执法打假力度,确保灾区米、面、油等基本日用食品,以及救灾急需的方便食品,衣物、棉被等日用品,照明器材,临时建筑和加固工程建筑用材料等产品和救灾物资质量安全。要对抗震救灾物质迅速快捷地出具检验检测报告,对灾区所需食品、重要消费品和抗震救灾物资的检验检测一律免予收费。

为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各地要立即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受损情况排查,消除事故隐患。对于超过设计地震烈度和受损不能保证安全运行的特种设备,组织力量进行修复。

受地震影响地区的质监部门,要加强与当地地震部门的联系,掌握震情预测预报,研究地震对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带来的危害,及时向政府和有关企业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严防次生灾害或二次灾害的发生。

工业和信息化部

授权使用应急通信频率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郭丽君)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今天授权四川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可以立即指配使用国家管理的800MHz数字集群通信频率、370MHz专用通信频率,协助地震灾区恢复无线电通信。

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充分发挥无线电通信指挥、调度的重要作用,动员一切可以使用的频率资源,为抗震救灾工作的频率需求提供保障。保证航空导航等重要无线电业务不受干扰的情况下,简化工作流程和手续,按照先使用、后报告的原则协助灾区开展各项抗震抢险救灾工作。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要求,无线电管理机构要加强对无线电监测,重点加强对抢险救灾、应急通信、公安、武警、安全、民用航空导航等通信专用频率的保护性监测,及时防范和排查各类无线电干扰,保障灾区抗震救灾等专用频率的使用畅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启动应急预案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张玉玲)四川省汶川县地震灾害发生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迅速启动《建设系统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一级响应。决定立即开展灾区灾情调查工作,建立信息报告制度;迅速开展市政公用设施的抢险抢修,确保供水、供气和城市道路畅通;将会同有关地区建设主管部门迅速组织力量对重要市政公用设施进行检查,对损坏的设施要立即组织抢险、抢修,尽快恢复运行;一时难以恢复的,要采取适当的应急措施。当前最为突出的任务是保证灾区供水,着力协助地方确保群众喝上干净的饮用水。迅速开展应急评估和震害调查,防止发生二次人员伤亡。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将会同有关地区建设主管部门尽快组织力量开展应急评估和震害调查,对受到破坏的建筑物和构筑物进行初步鉴定,划分震害程度。对危险建筑物和构筑物,要立即组织抢险、排险,并设置警示标志。对在建的建筑工程要酌情停工,以防止发生更多人员伤亡和次生灾害。

司法部

向四川省灾区紧急拨款600万元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梁捷)司法部向四川灾区派出的工作组,已到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司法部向司法行政系统发出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维护灾区社会稳定的紧急通知》,并向四川省灾区拨出600万元专款。

通知要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灾区司法行政机关,要最大限度地组织动员干警,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全力抢救伤员,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抓紧抢救受伤干警、职工,抢救受伤罪犯和劳教人员,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要尽快向受灾监狱、劳教所运送食品、饮用水、药品和帐篷、防寒衣被等救灾物资,确保受灾干警、职工以及罪犯、劳教人员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要确保监狱劳教场所安全稳定。进一步加强监狱劳教场所监管工作,维护正常监管秩序。抓紧抢修监狱劳教场所受损设施设备,做好罪犯、劳教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