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残奥会各项赛事准备工作顺利推进

2008-05-1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王东)距北京残奥会开幕还有115天之际,北京残奥会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表示,目前残奥会的各项赛事准备工作正顺利推进。

第13届夏季残奥会即北京残奥会将于北京奥运会结束后12天,也就是9月6日开幕,9月17日闭幕,届时将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名运动员

参加20个大项、472个小项的角逐,还将有2500多名教练员、技术官员,约4000名文字、摄影、广播、电视记者出席这次盛会。

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北京奥组委坚持两个奥运同时筹办、同样精彩的目标,全面推进残奥会的各项筹备工作。

汤小泉介绍说,残奥会竞赛场馆都是在奥运会的竞赛场馆中选定的,其中在北京选定6个场馆进行18个残奥会项目的比赛,在青岛和香港有两个残奥会项目的比赛。残奥村也沿用奥运会的功能区。目前场馆建设已经完成,并投入了“好运北京”系列赛事。

她说,综合考虑我国无障碍设施的建设标准及赛后利用,通道、卫生间、坐席和相关服务设施主要是为保障残疾人运动员、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观众、媒体人员等群体的需要,同时北京奥组委还将在奥运会、残奥会期间为运动员、官员和观众提供信息无障碍服务。《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无障碍服务指南》、《北京残奥会观众服务指南》这两本手册已基本完成,奥运呼叫中心正在积极筹备。残奥会官方网站将为视力残疾人士提供特殊浏览服务。部分场馆将安装无线助听设备,部分视听媒体将提供手语翻译软件。

竞赛组织方面,北京奥组委举办了18个大项、26期、共1702人次参加的国内技术官员培训班,我国将选派637名国内技术官员参与赛事工作。残奥会竞赛日程表已由国际残奥委会确定,报名资格审查等竞赛政策已制定完成。据统计,已有近4000名残疾人运动员报名参加本届北京残奥会。

关于市场开发和票务情况,汤小泉说,目前已经确定了14家残奥会合作伙伴、10家残奥会赞助商、三家独家供应商、两家供应商。已经开发服装、徽章、玩具、文具、邮品等100多款特许商品,并且已经上市。北京奥组委还出台了残奥会会徽、吉祥物和中国残奥代表团标识使用规范。残奥会开、闭幕式门票已于去年12月开始销售,体育比赛门票也将于近期销售。

宣传文化活动方面,5月29日,残奥会倒计时100天至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将举行包括残疾小朋友在内的民族小使者北京之旅、残疾人优秀摄影作品展等活动。

奥林匹克教育方面,目前,全国已建成和命名556所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其中包括特教学校。这些学校都进行了残疾人奥林匹克教育,并且印发了40万份残奥会教育知识宣传挂图,有一万名教师参加了奥运会及残奥会的教育培训工作。北京奥组委还开展了“同心结”活动,目前已有162所中小学与159个国家和地区的残奥委建立了联系。在今年的奥林匹克青年营活动中,也将第一次加入残疾人营员。

汤小泉还表示,我们将广泛动员社会支持和参与,保证奥运会后的12天转换期内,实现从奥运会到残奥会的全面工作转换,确保残奥会火炬接力工作和开闭幕式工作顺利、精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