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董波:用床单为二十名产妇搭起“生命救援梯”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玲 周龙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上午,都江堰市玉堂镇23岁的董波,初为人父,喜悦地迎接了儿子的降生。

5月12日下午,董波战胜了大地震的恐惧和慌乱,临危不乱,急中生智,用床单搭起“生命救援梯”,救出20名产妇。

5月12日至今,董波仍沉浸在失散亲人的折磨中,苦苦寻找在医院失散的父亲董益坤。

记者在都江堰市采访时,听

到了董波救人的故事。并找到董波听他讲述帮助产妇们死里逃生的经历。

地震发生前,董波正把上午9点才出生的儿子从婴儿箱抱回妻子在五楼的病房。刚坐到楼道和父母聊天休息,房屋就摇晃起来,他立即奔回妻子的病房抱起孩子。不到五秒钟,房屋摇得哗哗直响,董波都不能站立,只能把婴儿紧紧地抱在怀中蹲在了墙脚,这时砖块把董波砸得头破血流,董波的第一感觉是“只能等死了”。可当他的血滴到孩子的脸上,孩子大哭起来。孩子的哭声又点燃了董波的求生欲望。待四五分钟的摇晃过去后,大楼的一边已经坍塌,他所在的楼也摇摇欲坠,董波挣扎着站了起来。

董波来到妻子的病房,看着六七个惊慌的产妇们,他作为唯一的男人就镇静下来。他想起当兵时学过的自救法,就指挥在场的人,将病床上的床单撕成布条、接成绳。而他则把衣服撕开,把孩子放到怀中,顺着管道爬到了一楼,把孩子交给路人。光着背膀浑身是血的他,来不及包扎,又顺着管道爬到了五楼。

此时五楼、六楼的20位产妇都集中到了妻子的病房。董波把产妇们结好的绳子拴在病床上,把这条“生命之绳”拴在了产妇的腋下,把产妇从5楼慢慢往下放。产妇们争先恐后地要下,董波、另一名男子和护士长三人,安慰产妇们“一个个来,都会出去”,为了疏散得更快,董波他们还放下消防栓吊下产妇们。直到陆续把所有人都一一安全放到一楼,董波他们三个人才最后下来。

众人安全后,董波才想起自己的父母还不知生死。他高喊父母的名字,得知母亲被压成全身骨折,被一个年轻小伙子背出来,并送到了成都的医院。

董波喊着父亲的名字,转遍了医院的每个角落,也没有找到父亲。董波希望父亲也会被好心人救出,可至今仍无音讯。董波告诉记者,现在他最想知道父亲的下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