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铭记英雄壮举 弘扬英雄精神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汶川震后第六天,我们依然焦急地等待,执蓍地坚守。碎石瓦砾之下,尚有成千上万的生命;崇山峻岭之中,又现频频不断的余震。抗震救灾已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场与死神的抗争。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劫难中,无数英雄涌现出来,他们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和英勇精神,注定要成为历史中灿烂的

一页。为此,本报从今日起,开设“抗震救灾英雄谱”,铭记他们的壮举,弘扬他们的精神。

哪里有生命的呼唤,哪里就有生命的回应;哪里有千难万险,哪里就有英雄的身影。英雄们的故事,让人泪流满面:

大地震来临时,四川都江堰市玉堂镇23岁的董波战胜恐惧和慌乱,临危不乱,急中生智,用床单搭起“生命救援梯”,救出20名产妇。

在地震发生的一瞬间,四川德阳一座中学教学楼轰然坍塌。危急时刻,老师谭千秋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身下死死地护着4个学生。学生获救了,谭老师不幸遇难。

在四川绵竹一所学校的救援现场,余震间歇发生,一位战士面对撤退的命令,跪下哭着说,让我再去救一个吧。

武警成都支队政委李丕金带领官兵先后转战都江堰、汶川映秀镇等地震重灾区,抢救出820多名受困群众,而他却有3名亲属遇难、10名亲属失踪。

地震之后,四川绵竹汉旺镇小学教师吉庆云,一直被埋在废墟里。当他被救出来时,满身是伤,怀里抱着的一个孩子浑身却没有受一点伤。在医院,吉庆云擦了点药,住了一天之后,旋即赶赴救灾现场,搜寻失踪的学生。

……

每一天都在跳动的死亡数字,像锥子那样刺痛着我们的心;而每一刻都在发生的英雄故事,似一股暖流感动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地震不期而遇,英雄随之而来。他们是军人,是警察,是医生,是护士,是老师,是工人,是农民,是学生,是志愿者,是素不相识的人们。断砖碎瓦之间,英雄们用爱心扫描着每一个可能的生命,用双手抚慰着每一段生离死别的悲情。

英雄们很平凡,平凡得在他们走过时,我们可能记不得他们辛劳的背影;英雄们很伟大,伟大得在他们面前时,我们必须仰视才能看清他们坚定的眼神。在危险关头,在困顿境地,英雄就是那些悲天悯人、施以援手的人们,就是那些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人们,就是那些兢兢业业、忠于职守的人们……英雄们带着爱与力量,在黑暗中闪烁光亮,在绝境中寻找希望。地震摧得毁房屋万千,却从没有动摇英雄们拯救生命的决心;废墟压得垮柔弱的身躯,却丝毫不能掩埋英雄们坚如磐石的精神。

抗震救灾英雄的精神,是心忧天下、报效祖国的精神,是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精神,是无私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是不屈不挠、越挫越勇的精神,是精诚团结、通力合作的精神……在英雄们的生命里,积淀的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熠熠生辉、彪炳千秋的民族精神,是我们国家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精神血脉,是我们时代倍加尊崇、凝聚人心的核心价值。灾难令人心碎,但浩劫面前,我们从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和力量,因为英雄就在我们的周围。英雄们将激励我们共渡时艰,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精神,夺取抗震救灾的最后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