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爱擎起未来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这一场灾难,大地满目疮痍,生灵备受折磨。然而,就在这片土地上,爱却在不断升华,闪烁着耀眼的光芒。

北川县一所小学的九位教师带领71名学生翻山越岭,成功转移到绵阳市,而其中4位老师失去了自己的孩

子,一位老师的7个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谭千秋,德阳市东汽中学老师,他的遗体被找到时,是“双臂张开趴在课桌上”的。正是这大鸟般张开羽翼的姿势,在灾难发生的那一瞬间,护佑了他身下的四名学生,从死神手中夺回了四条年轻的生命。

宋欣宜,这个长着一双大眼睛的三岁女孩几天来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在与死神抗争逾40个小时被从废墟中解救出来时,她已经逝去的父母在危难关头用身体挡住倒塌下来的沉重墙体。

几天来,抗震救灾唱响了一曲为了孩子的生命之歌。这曲生命之歌以爱为曲,以爱为词,以爱为节拍,以爱来歌唱。孩子是弱小的,他们需要我们的爱,孩子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用爱来擎起我们的未来。

胡锦涛总书记在野战医疗所里,倾听几名受伤群众含泪诉说,诚挚地对他们说:“我和你们一样难过。你们一定要保重好自己的身体”。3岁半的罗梦夕在这场灾难中失去了母亲。总书记满含真情地俯下身子,亲亲她的小脸说:“以后爷爷再来看你。”

温家宝总理站在废墟前,一手拎着学生的书包,一手拎着学生的球鞋,满脸悲痛的神情,让无数人动容。“想爸爸妈妈吗?”“我应该把你们照顾好。”“有什么困难,将来政府都要管。”

总书记和总理在看望在灾难中失去父母的孩子时说的这些温暖的、让人有依有靠的话语,温情而有力地诠释着这份爱。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古老的中华文化在灾难面前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力量。首先被送上冲锋舟的,是老人与孩子;在避难的临时场所,人们主动围拢起来用身体给待产的孕妇围成产房;在即将发生二次坍塌的教学楼前,一位战士跪下哭着喊出“求求你们,让我再救一个”……生命,在这片遭受灾难的土地上,是如此地被珍视,是如此坚强与坚韧!

地球的一次大震,带给我们无尽的伤与痛;但我们一定会在抚平我们心灵伤痛的同时,在地球上重建美好家园。因为我们用爱,擎起了我们的未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