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们怎能放弃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新华 荣忠霞 我有话说


生命诠释其本义,是坚持

“不抛弃,不放弃!”这句2007年风靡中国的流行语,在2008年5月找到了它最现实的意义。“我们含泪期盼,我们虔诚祈祷,我们相信奇迹。”时间的流逝并没有打消网民对生命奇

迹不断出现的信心,他们在各大网站用留言的方式表达对幸存者的祝福和对救援人员继续努力的期盼。

生命拥有无数的奇迹

17日13时40分,北川县陈家坝大竹村69岁的赵富贵在被困5天5夜后被成功救出。好消息不断传来,鼓舞了网民对生命奇迹的信心。

“作为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我告诉大家,唐山地震后13天仍有被活着救出来的!求生本能迸发出的生命奇迹,是我们按常理根本无法预见和估量的!”一位网友留言道。

不要辜负了生命的等待

尽管网民们都由衷地心疼正在一线不眠不休奋勇救灾的救援人员,但是想到在废墟中掩埋的仍然存活的生命,他们又不得不忍痛鼓励说,你们很棒,但你们还要继续加油!

一个网友的一句话引起了很多网民的共鸣:“不要辜负了废墟中坚韧的等待,不要辜负了生命顽强的等待。”

我们还在坚持,你们怎能放弃?

“我们都还没有放弃,你又怎能轻言放弃?”这是一位网民写给仍被掩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的一句话。许多网民企盼生命的顽强能战胜冰冷的废墟、残酷的饥渴,期盼那些存活的生命能坚持到最后的脱险,让生命的光芒重新绽放。

爱与信念已经让许多生命坚持了下来,他们中很多人的坚强与勇敢让我们的心无数次地被触动:一个小男孩从废墟中被救出后向解放军叔叔敬礼的照片,令网友为之动容;“叔叔,帮我拿瓶可乐,要冰冻的。”另一个男孩获救后的第一个要求让我们在微笑的同时泪流满面……

中国地震局应急救援司司长黄建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际惯例,在7天以内,一般都有希望找到并救出幸存者,只是在3天之内找到活下来的几率更大。(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

上图:不怕疲劳,坚持抢救。5月17日,满头是汗的解放军官兵抬着受重伤的灾民前往安全地带。新华社记者陶明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