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还在坚持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汶川地震已经过去五天了,奋战在抗灾第一线的军民们仍在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去抢救埋在废墟下的群众。

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后的72小时,是国际公认的“黄金救援时间”。72小时之后,地震废墟中掩埋的幸存者的生还率将随着时间的消逝而大大降低。但是面对理论,我们更相信生命创造出来的奇迹。

17日11时3

1分,在重灾区北川县城布满瓦砾的废墟下被埋117个小时的52岁幸存者季中山,被第二炮兵某工程团官兵成功救出;

17日18时15分,1名被埋在废墟下近124小时的男青年被上海公安消防总队地震救援队成功解救,成为目前映秀灾区生存时间最长的伤员;

17日18时18分,救援人员从什邡市蓥华镇化工厂搜救出31岁的女职工卞刚芬(音),她意识清醒,对周围的人们说着“感谢”;事实证明,只要不放弃,生命就可以创造奇迹。

震后72小时的理论救援期限早已过去,但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绝不轻言放弃。这句话,是讲给我们的救援人员,同时也讲给那些等待解救的人们。相信生命的顽强,只要坚持就会有奇迹!

“不要放弃,还有很多人在等着我们。”一个志愿者的话,激起了众多一线军民的共鸣。而在采访中,我从救援队伍中听到最多的话语是:“我们还在坚持,我们一定还要坚持!”

被埋在北川县城废墟中长达100个小时的彭志军连同另外三人,在被救援人员成功救出后,劫后余生的他们说出了生命的真谛:“只要坚持,就能多一分钟的生存可能,就有被救出的希望。”

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听到一个痛心的消息,有一位遇难者在死亡不到20分钟后被救援人员从废墟中挖了出来,如果他能再多坚持20分钟,就又是一个生命的奇迹。真心希望被困的人们:我们所有的人们都在坚守,都在为你们能够生还执着地努力坚持着,我们相信生命的奇迹,也相信你们能够坚守,所以也请你们相信希望,相信你们自己,千万不要放弃每一次生存下去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