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人真坚强”

2008-05-1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我姓苏,叫我苏保罗就可以。”当记者遇到他的时候,加拿大人苏保罗正带领自己的志愿小组在北川县城的一处楼房下布置简易救治站。

得知北川的灾情严重,在红十字会下属机构从事项目研究的苏保罗和10多个加拿大、美国的朋友决定来帮忙。于是由包括一辆专业救护车在内的20位志愿者组成的车队从成都出发,直奔北

川。

在苏保罗接受采访的时候,他的小组的队员们已经背着救治用品、或者带着担架往各个救援现场。废墟上的这些外国人的身影和中国志愿者融在一起。

苏珊是苏保罗的小组成员,当苏保罗想从废墟中收集些药品的时候,苏珊主动要去寻找。一家倒塌的药店里,到处是断裂的钢筋和砖石,残墙断壁间堆积着破碎的家具和散乱的物件,各种药品散落一地。苏珊熟练地翻捡着,毫不犹豫地把手伸进破碎的玻璃柜,寻找着自己需要的药品。

来自伦敦的乔治是为ENG-LISHTV服务的摄像师。走在落满建筑废墟的路上,乔治指着北川县城里忙碌的人们,感慨地说:“中国人真坚强!”然后连说带比划地告诉记者:“地震在这里造成的灾难真是太可怕了。我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惨状!”

当记者要他解释“中国人真坚强”的含义时,乔治说:“我在这里遇见了很多中国人,他们面对这种惨状的时候,不是痛哭,也没有抱怨,只是深深地叹口气,然后努力做自己的救援工作,即使家人被埋也没有痛哭。”说到这里,乔治指指自己的眼睛:“而我都快要哭了!”

沉默了好一会儿,乔治才开口:“That's dignity!你能告诉我中文里dignity怎么说吗?”记者告诉他:“尊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