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切实防范各类地震次生灾害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成都5月20日电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回良玉,在四川灾区察看灾情、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时强调,抗震救灾工作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继续争分夺秒抢救被困群众的同时,务必切实抓好地震次生灾害防范,避免造成新的人员伤亡。

汶川地震后

,四川省许多水库出险,形成一些堰塞湖,多处发生滑坡、泥石流,一些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设备、输油气管道、军工科研生产重点设施因灾受损。回良玉在察看水库现场后指出,目前余震不断发生,次生灾害是灾区人民生命安全的巨大威胁。灾区人民已经在特大地震灾害中遭受重大损失,绝不能再雪上加霜、灾上加灾,要最大限度地防范次生灾害,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

早上,听说北川上游的唐家山堰塞湖出现险情,回良玉当即召集有关部门进行会商,作出部署。他说,水库、电站、堰塞湖险情是当前最为突出的次生灾害,必须高度警惕,科学应对,确保不出大的问题。一是对震损水库和堰塞湖逐一进行险情排查,做到心中有数。二是对高危大坝和堰塞湖制定应急抢险预案,调集抢险力量,确保安全。三是加强监测预报,高危工程要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有问题及时报警。交通不便地

区特别要注意保障现场观测点通讯畅通。四是确定下游群众转移避险方案,确保一旦有事群众能够及时转移。同时要注意受影响范围内救援人员、医护人员、志愿者等的转移问题,切实保护好他们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