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通道的开路先锋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李凌志 温常青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2008年5月13日23
时15分,最先抵达汶川县城的武警某师参谋长王毅和他率领的先遣队,成了这个震中小县百姓生命的希望――隔绝33个小时后,汶川终于与外界有了联系,生命通道就此打开。

组织精干力量徒步向汶川进发

5月12日14时28分大地震发生,地震核心区汶川县令世界瞩目。

灾重!路阻!风大!雨疾!重灾中的汶川,道路中断,电力中断、通讯中断,山体滑坡,余震频发,10万人生死不明。

党中央在关注,全国人民在关注,全世界的目光都锁定在震中这个10万人的偏僻小县。为尽快实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尽快进入汶川重灾区的意图,这个师坚决贯彻武警部队党委的指示,向重灾区汶川挺进。师参谋长王毅主动请缨,率670名官兵奔赴汶川。

13日凌晨1时,部队行至古尔沟,地震造成的山体塌方将通往汶川的山路覆盖。王毅心急如焚,果断决定:组织精干力量,徒步向汶川进发!经过简短的动员,王毅率领200名官兵组成的先遣队向灾区强行军挺进。

此时,路上70%以上的路面损坏,到处都是塌方,桥梁全部被毁,加之连续大雨,救援人员迎着狂风,每前进一步都十分困难。官兵们相互搀扶,边开路边前进,大家上山时手脚并用,爬着一步步往上挪;下山时,就像坐滑梯一样往下滑。部队行至车皮沟时,被10米多宽泥石流挡住。王毅率先跳进泥石流中,200名先遣队员随后一个接一个地手拉手,趟着齐腰深泥石流艰难前行。泥石流中的碎石、杂木不停地击打官兵的身体,官兵们忍着疼痛闯过了这道“鬼门关”。

13日23时15分,200名官兵历经21个小时,徒步强行军90多公里,到达汶川,并立即用海事卫星电话向上级报告情况。

“是子弟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子弟兵救我们来了!子弟兵救我们来了……”翘首以盼的汶川县城百姓看到官兵们身影时,奔走相告。武警某师进入汶川后,组织3个巡逻分队对银行、超市等重要场所、重要目标进行警戒的同时,把主要兵力迅速投入与“震魔”较量的生死争夺战。

龙溪小学多名师生被埋在废墟下,官兵们根据生还教师提供的线索重点搜救,小心翼翼地用双手刨去废墟,大声地一遍一遍呼唤,寻找有生还希望的生命。有的战士手脚被预制板划烂了,血流不止,都舍不得耽搁一分钟包扎一下。

在龙溪镇,官兵们发现有一名青年男子被压在一块水泥板下面。官兵们一边安慰他,一边给他喂水。为防止救助方法不当,给受困群众带来二次伤害,战士们趴在地上用双手奋力挖去水泥下面的石渣。经过2个小时的紧急抢救,终于将这名男子从水泥板下救了出来。当他看到连长白文汉的手指甲被抠掉,不断渗出鲜血,泣不成声地说:“是子弟兵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该部官兵挺进汶川以来,近40个小时没有合眼,他们冒着余震,用一双双手托起一个个被困群众的生命。

“共产党员跟我上”

满目残垣断壁,瓦砾遍地;缺水断粮,急需药品衣被。狂风大雨击打在王毅脸上,使他的表情更加凝重――必须尽快开辟空投场、空降场,打通生命的“救急通道”,让赈灾物资送达灾区!

官兵们把空投场地地址选在雁门镇的广场。由于受滑坡的影响,地面不平,且滚满大大小小的石头,这对没有重型工具、已经奔袭一昼夜的官兵们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时官兵们手上、脚上满是血泡,但他们心里十分明白,这是与死神赛跑。早一分钟修好场地,就能早一分钟空投救命的物资。

“共产党员跟我上!”指导员杜明璋站到队伍的前面用手一挥,40多名党员站了出来。他们在大雨中铲平废墟,用手将石头一块块抬走。工具不够,官兵们就用脚踩,有的找来大木棒一下一下地将地面夯实。不到1小时,一个足球场大的空投场就平整好了。

来不及休息,这个师又将兵力分成6个小组,向龙溪镇、映秀镇等6个乡镇抢运粮食、帐篷等急需物资。当几天没有进食的老百姓拿到官兵们送来的矿泉水和压缩干粮时,个个眼里充满泪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