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累倒在手术台前的救灾英雄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叶建平 刘海 苑坚 我有话说

抗震救灾英雄谱

他,一名有着46年党龄的
川大华西医院退休教授,尽管已经74岁高龄,但在此次汶川地震的抗震救灾行动中,始终坚守在救治第一线。两天一夜的连续手术,他终于累倒在手术台边,心脏停止跳动近1分钟。

他就是张泮林,四川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客座教授、主任医师。在他身上体现出了一名老共产党员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精神。

“哪里最危急,我就到哪里去”

地震发生后,大量伤员陆续被送到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这家医院为此迅速组建了临时抗震救灾急救小组,在空地上搭建起了临时救治点。作为一名外科专家,张泮林教授担任了此次急救小组专家组组长,不停奔波在手术台间,会诊、指导甚至亲自手术。

20日22时,记者来到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时,张泮林正在临时救治点里查房。当时,他正摸着小女孩陈雨秋的腹部,并亲切地问她:“这里还痛不痛?不要着急,明天就可以帮你把管子拆了。”

陈雨秋是此次地震的幸存者之一,于14日下午被救援人员从蓥华镇小学的废墟里搜救出来。张泮林说:“当时,她十二指肠穿孔,造成腹部大面积感染。幸好我们当即决定进行剖腹探查,并把穿孔的地方切除,才保住了她的生命,目前已经脱离危险。”

当记者问及张泮林在此次抗震救灾过程中已开展了多少台手术时,他说:“太多了,根本记不清楚。反正哪里最危急,我就到哪里去。”

两天一夜连续救治,他累倒在手术台边

回忆起13日5时张泮林累倒在手术台边的情形,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曾祥武心有余悸。他说:“当时,张老师正在做手术,此前他已经觉得不太舒服,我给了他两片硝酸甘油,他含在嘴里又走进了手术室。没有想到,他最后竟晕倒在手术台边,心脏停止跳动近1分钟。幸好,我们及时组织抢救才使他脱离生命危险。”

张泮林告诉记者,他在两年前就被诊断出患有冠心病、房室传导阻滞,这次心脏停跳近1分钟,正是他在做第7台手术的时候。“当时我正在对一名腹腔内血肿的病人进行手术,突然大汗淋漓,感觉恶心想吐,后来就完全没有意识了。”

当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离开手术台”时,张泮林不假思索地回答:“在那种情况下,除非你是木头人,不然你是不会离开的。”

曾祥武告诉记者,随着搜救工作不断推进,大量危重病人被送入医院,亟须专家指导开展手术。累倒在手术台边的张泮林,仅休息了一个晚上,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又披着大衣走进了手术室。14日下午,张泮林成功地为一名腹部受伤的小女孩进行了手术。

“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动的时候”

张泮林曾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工作。16年前退休时,他毫不犹豫地决定来到什邡市第二人民医院从事临床和教学工作。“把关、教学、带头”成了他对自己的定位。他说:“这里有很多我的学生,他们都是好的苗子,我要把我平生所用全部传给他们。把关,就是要把好医疗关;教学,就是要带好接班人;带头就是要做一个好样板。”

院长曾祥武就是张泮林的一名学生,他说:“张老师来的时候,我们这里只有8张病床。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医院已经发展成为拥有1000张病床的一家综合性医院,软、硬件条件已接近三甲水平。我们医院绝大多数医生都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

目前,张泮林孤身一人在什邡,妻子和孩子都在成都。当记者问及他家人的感受时,他笑着说:“家里很尊重我,很支持我的工作。我每个星期五都会回家一次,然后星期一再赶回来。很多人都问我‘到底要干到什么时候’,我说‘我要一直干到干不动的时候’。”

“一个人要活得有点意义,哪怕是尽自己微薄的力量。多带一些学生,多培养一些年轻人,多为社会做一点贡献。我感到最满意的是,手术能够让很多人痊愈,我就感到光荣。因为病人高兴、病人家属高兴、我就很高兴。”张泮林说。(新华社四川什邡5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