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延续生命的奇迹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玉玲 我有话说
如果说,从废墟瓦砾中抢救出那些顽强的生命是个奇迹,那么呵护好他们垂危的身体和脆弱的精神就是一个难题。那需要白衣天使们用专业的智慧和无限的爱心去延续着与灾难抗争的奇迹。

四位被埋一百小时以上的生还者

李克成,男,被埋108个小时;沈佩云,男,被埋146个小时;虞锦华,女,被

埋150个小时;马元江,男,被埋176个小时。

在成都军区总医院救灾指挥中心,记者了解到了这四个被埋100小时以上的生还者的情况。

55岁的李克成是四幸存者中身体情况最好的人。这位什邡市红白镇中学炊事员还可以谈笑风生地与记者谈起他在废墟下的生活:靠尿液和四张白纸为生;靠脚趾掏出一个鸡蛋大的小洞观察昼夜;在地下的五天时间中共“减肥”15公斤。医院对他的治疗也最简单,主要进行肠胃方面的治疗,调整肠道功能,防止肾功能衰竭。

据医生介绍,由于长时间被埋,细胞缺血缺氧,会产生气性坏疽这种传染病菌,一旦病菌从四肢进入躯体,就会产生毒素,造成心脑血管死亡。沈佩云、虞锦华、马元江三人都碰到了这个问题,只得隔离,通过青霉素、进高压氧舱、用血滤机等三种办法进行治疗。目前,沈佩云和虞锦华两人还在重症病房进行监护,而马元江已转运到重庆。

102岁的善良老太幸存

102岁的龚良珍可谓是这次地震中最年长的幸存者。满头银发的她,看上去并不像个百岁老人,她耳聪目明,头脑清楚,看上去只有八十岁左右。

经历了一次生死考验,这位百岁老者略显得有些疲惫,她慢条斯理地描述着地震发生时的情景。当天正好她去寺庙中放生了一只乌龟,刚回家就发生了地震,她被摔在地上。幸运的是,她的头躲在了板凳下,只被垮下的砖石埋住了双脚。地震第二天,她被儿孙们挖出,18日才乘坐直升机从北川撤离出来。

龚良珍的两个孙女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双手和胸口,为她压惊。孙女告诉记者,老太太是个勤劳善良的人,年满百岁后,仍闲不住,力所能及的事都亲自做;她乐于助人,被挖出后问得最多的还是周围邻居的消息。

主管的大夫说,这位百岁老者的腿伤并不是很严重,没有骨折,慢慢化瘀后就恢复了。需要关注的是老太太心脏问题,由于地震的惊吓,她现在仍惊魂未定,时常心慌心悸。要通过吸氧、心脏监测、药物治疗和家人关心等多种方法,稳定情绪和调节身体,让老太太延续生命的奇迹。

一个视军衣为生命的老八路

在病房中,记者看到了一位头戴绿军帽的清瘦老者,前去一问,才知是80岁的老八路孙孟林。孙老从床边摸出了一件别满军功章的绿军衣说:“除了这件衣服,我们家的东西一件都没有拿出来,现在我和老伴身上穿的都是好心人捐的。”

记者看见军服上有淮海战役、渡江胜利纪念、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等十枚军功章,这是孙老一生革命经历的见证和记录,能带他回到那血雨腥风的日子。孙老13岁加入八路军,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贵州剿匪。尽管一些军功章随着时日的久远已有些褪色,但孙老革命的记忆和精神一点也没有减退。

地震发生当天正是孙老80岁生日,他特意从箱中找出这件宝贵的军衣穿上,和儿孙们一起庆贺生日,午饭后他把军衣挂在门后。地震发生前,老伴正在为孙老理发。地震发生后,老伴想惊慌失措地跳楼,经历过战争生死的孙老沉着镇静,打开门逃离,墙突然垮了,孙老用自己的身躯保护了老伴。老伴安然无恙,孙老却多处受伤。被挖出后,孙老问女儿的第一句话是“我的军衣呢?”孙老不顾身上的伤,要亲自去挖军衣。为了满足父亲的愿望,女儿冒着余震两次回废墟中才挖出军衣。

18日,直升机要将伤者从北川转移出来时,孙老又一次发挥老革命的高风亮节,执意说:“让其他人先撤,我要最后走。”

据成都军区总医院神经内科王主任介绍,老革命的经历让医务人员很感动,他们为孙老进行了积极的救治,心电监护、床旁彩色多普勒检查迅速展开,并请了骨科医生会诊。目前孙老伤情已得到控制。孙老到了省城的军医院,看到医生护士都是军人,心里更是高兴,激动得向医护人员敬上了军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