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李京:“北斗”带你去战斗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5月20日一早,又一队抗震救援专家从北京出发。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总工程师、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专家李京教授也在其中。这已是他数日内第二次赶赴灾区了。“我17号刚从北川回来处理震灾数据,但一听第二批同志要去,我就忍不住请命了:让我去吧,我毕竟多些实战经验!”李京说。

首次北川之行,还历

历在目――5月14日晚,李京和减灾中心副主任闫志壮,中心两位年轻同志穆建国、臧克一起飞抵成都,参与抗震救灾技术咨询与指导工作。他们带去了中心几乎所有用得着的设备:新型海事卫星电话、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导航系统,还有三架小型无人驾驶飞机。“‘北斗’经受住了考验!好几次,因为网络不通,我们的卫星电话都‘罢工’了,可‘北斗’却始终可靠。全凭它的导航和通讯功能,我们才能随时随地向北京指挥中心发回信息。”李京感慨不已。

14日深夜一点多钟,刚下飞机的李京等人就迫不及待地向接机同志了解情况。当得知受灾最重的是北川县,他们立即决定:直奔北川!第二天清晨,汽车颠簸了两个多小时后,被迫停在县城边缘的北川中学边。前方道路完全中断,要进入县城中心,唯有爬山。“肩扛手提也要上!”李京一行二话不说,担起沉甸甸的设备,向裸露着伤口的大山走去。在路上,两个来自山东的志愿者主动伸出双手,替他们扛起了设备。“爬了一个多小时才到,我们来不及问那两个志愿者的名字,甚至没顾上说声谢谢。在那个时候,一切都在抢时间,救灾第一。”李京说。

一路上,军人们和志愿者有序地忙碌着,伤员源源不断地被抬出,看到这些,李京既痛心又振奋:救援展开了,看来我们来得还算及时!就在来时的飞机上,几位专家还心急如焚:快一点,再快一点,我们是不是去得太晚了……

来不及歇口气,他们找到一片空地,立即准备用无人飞机遥感拍摄地况。“小心!那里很可能滑坡!”路人好心提醒,可他们没挪窝――时间紧迫,除了抓紧工作,别无选择。结束拍摄后,他们啃了两口面包,又立即赶往另一个重灾区绵竹县……

回到成都指挥部,天已擦黑。“要尽快把最新图像传回去,汶川在等待,北京在等待!”为了给救灾行动提供依据,专家们连夜处理数据。那些天,他们每天都这样奔忙着,日均睡眠不足四小时。

“很多灾民告诉我,地震使他们悲伤,却不绝望,因为政府决不会放弃他们。面对这一切,我有一种悲痛中的激动:再苦再累也打不垮这支救灾大军,为了同胞,我们情绪高涨!”李京紧紧地握起了拳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