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悼念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举国痛悼,五洲同悲。在全国哀悼日期间,一些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议会领导人及国际组织代表等,纷纷来到中国驻外使领馆或中国驻国际组织代表处,沉痛悼念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

本报东京5月20日电(记者严圣禾)四川大地震发生之后,日本各界高

度关注。国会众参两院议长分别来到中国驻日大使馆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吊唁地震中的遇难者。

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16日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正在开展抗震救灾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慰问。河野表示,日本国民对中国政府迅速开展救灾行动深表钦佩。中国政府在灾情发生后接受日本救援队的帮助,这表明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通过胡锦涛主席的成功访日得到进一步加强。

20日上午,日本参议院议长江田五月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吊唁四川大地震遇难者。江田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我立即代表日本参议院向中方发去慰问电,今天愿再次向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此次地震属于特大自然灾害,可谓“全球之痛”,需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日本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深表同情,愿意为抗震救灾提供必要援助。相信中国人民一定能奋发努力,早日战胜灾害,重建家园。

本报巴黎5月19日电(记者姚立)法国总统萨科齐今天下午到我驻法使馆吊唁在四川大地震中死难的人员。并在留言簿上写下了“我们与受到如此灾难的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萨科齐对我驻法大使孔泉表示,“我要亲自到贵国使馆来就是要告诉你,我们和你们中国人十分亲近”,法国人都被这场灾难“震动了”。所以,“我要表示对你们的大力支持”。萨科齐还表示法国将增派医护人员参加中国的救灾行动。此间人士认为,萨科齐除对中国地震死难者表示悼念外,还想通过此举修复前段因奥运火炬传递给中法关系带来的负面影响,进一步巩固中法关系。

本报萨格勒布5月20日电(记者赵嘉政)5月20日上午,克罗地亚总统梅西奇先生来到我驻克罗地亚使馆,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进行吊唁。梅西奇在吊唁簿上写道,对中国四川遭受一系列地震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向中国人民和中国国家领导人表示最深切的慰问,并向死难者家属表示同情。

梅西奇向中国驻克大使吴连起询问了地震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情况并表示,克方提供的援助是微不足道的,相信伟大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在国际社会的帮助下战胜这场灾难,北京奥运会也不会受到此次灾难的影响。

本报曼谷5月20日电(记者李腾)泰国外交部长诺帕敦20日来到中国驻泰国大使馆,并代表泰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哀悼四川大地震的遇难者。

诺帕敦说,他代表泰国政府和人民向在这次大地震中不幸罹难的中国人民表示深痛的哀悼。他说,中国领导人在这次灾难发生时,行动迅速,采取的救灾措施及时有效,对此他深表敬意。诺帕敦表示,泰国政府卫生部已经准备好医疗救护队,只要中国需要随时都可派往地震灾区支援救助工作。

据悉,泰国政府已捐助给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50万美元,泰国红十字会和泰国王猜帕塔纳基金会日前也已各捐10万美元给中国红十字会。泰国诗琳通公主15日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并向中国地震灾区捐款10万元人民币。

本报贝尔格莱德5月20日电(记者戚德刚)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李国邦5月19日8时28分带领全体馆员默哀三分钟,对四川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并设专人接待前来吊唁罹难者的外国友人及华人华侨。截至19日下午4点,100多人在吊唁簿上签名表示哀悼。贝尔格莱德市长及塞国各界人士和部分驻塞外国使节前往吊唁,并盛赞中国人民在抗震救灾中创造的奇迹。

本报维也纳5月20日电(记者方祥生)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今天早上举行了隆重的降旗仪式,哀悼在中国四川地震中的遇难者。

今天上午,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代理总干事弗利茨・鲍曼又来到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对地震遇难者表示哀悼。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谨代表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致以最深切的同情和哀悼。四川的这场悲剧显示出生命的脆弱,也同样显示出国际团结的重要。联合国大家庭与你们在一起。

今天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哀悼的还有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石油输出国组织秘书处的代表和部分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使节。全面禁核试条约组织执行秘书托特等于昨天前往哀悼。

联合国工发组织第34届年会于5月14日召开,是地震后的第三天。会议开始前,大会主持人宣布,请全体起立,向地震遇难者默哀1分钟。工发组织总干事云盖拉在进行大会报告前,先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慰问。他说,他首次访华去的地方就是成都,给他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得悉四川和成都发生强烈地震令他痛心。他希望中国人民能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昨天,在联合国机构供职的中国职员在联合国大厅开始为期3天的募捐活动,第一天就有500多人为灾民捐款。捐款者有国际职员,也有来联合国参观的游客。

本报布鲁塞尔5月20日电(记者李力)“全国哀悼日”首日,欧盟总部、驻布鲁塞尔外交使节、华人华侨等机构代表和个人纷纷来到中国驻欧盟使团吊唁四川大地震遇难者。

5月19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欧委会对外关系总司亚洲司长詹慕朗和中国处处长叶森、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团长斯特克斯、欧洲议会欧中友好小组主席德瓦的代表等前来吊唁。他们表示,四川大地震是人类历史上的悲剧,他们对地震罹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受灾群众的悲痛和困难处境感同身受,对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来宾还纷纷对中国政府迅速、及时组织抗震救灾表示赞赏,相信中国政府和人民终将战胜困难,重建家园。欧盟总部代表同时表示愿意尽其所能提供帮助,尽快落实对华援助。

当日,正在中东地区出访的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也打电话给我驻欧盟使团宋哲大使,对四川大地震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对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亲临一线指挥抗震救灾表示钦佩,称赞中国政府反应迅速,政策开放透明。

本报日内瓦5月20日电(记者刘军)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今天上午来到设在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的吊唁室,哀悼在汶川大地震中的受难者。

陈冯富珍在吊唁簿上写道:我代表世界卫生组织向地震灾区的受难者表示深切的哀悼。中国政府在救灾过程中表现出高效、透明和以人为本,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赏。我本人亦致以崇高的敬佩。世界卫生组织愿与中国政府合作,为灾区人民的健康作出最大的努力。

图为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吴连起向梅西奇总统介绍受灾地区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