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突出特色 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朱正昌 我有话说

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代表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提出,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就要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实践本领上狠下功夫。胡总书记提出的三个“狠下功夫”,对于我们山东大学等一批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高校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我们进一步创新思路,突出特色,努力培养德

、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指出了明确的方向。

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狠下功夫,最根本的就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引导教师和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荣辱观,自觉地把个人追求融入到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在今后山东大学的育人实践中,我们要把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穿于立德育人全过程,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原则,不断改进教育内容,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贯穿于整个哲学社会科学教学活动之中,精心组织编写全面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用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引导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坚定信仰者。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师资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辅导员的主体作用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积极开辟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加强社会实践,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动实践者。

在提高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最根本的就是要完善育人体系,不断拓展人格培育渠道,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机制和环境,引导学生既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又积极陶冶文明素养;既努力增加知识积累,又积极加强品德修养;既努力锻炼强健体魄,又积极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结合山东大学工作实际,就是要不断完善融“知识学习”和“人格培育”为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积极探索学科综合环境下、研究型环境下以及开放环境下的人才培养模式,努力构建高校全员育人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激发学生发奋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热情。要倾心打造以学术文化为主导,高品位、多层次、受益面广、影响力大的校园文化品牌体系,切实提高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教育融入活动,在活动中体现教育,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特殊育人功能。要树立“关注每个人的成长和发展”的“大人才观”。

在提高实践本领上狠下功夫,最根本的就是要强化实践育人理念,建立社会实践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社会实践是改造人、提高人的广阔课堂,是学生形成政治信念的“催化剂”,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把宝贵的爱国热情转化为自觉的、理性的、积极的爱国行动,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进程中担承责任,刻苦学习、立志报国,是我们社会主义大学光荣的历史使命。对于山东大学来说,我们将秉承优良传统,以培养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心、过硬的社会竞争力乃至国际竞争力、个性与人格健全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为目标,不断探索人才培养的新理念、新机制、新体系。通过继续加强“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继续实施“教育拓展”、“三种经历”和“暑期学校”等人才培养举措,推行以“一个学生,两个导师,三种经历”为重点的研究生培养模式与培养机制改革,把社会实践作为学生培养不可或缺的环节,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岗位体验、家庭角色体验、社会角色体验、专业素质拓展、特色实践服务、服务社区活动等社会实践内容体系的改革和完善,实现社会实践活动课程化。通过继续完善“培育创新意识、培养创造能力和锻造创业精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三创”工作思路,构建“有深刻思想认识、有坚强组织领导、有浓厚文化氛围、有健全运行机制、有优厚激励政策、有稳固实践基地、有充分物质保障”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活动运行机制,努力培养、造就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作者系山东大学党委书记,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