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震视角中的信息化

2008-05-2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山峰 我有话说

5月12日大地震,不仅使震中汶川光缆被震断,通信基站倒塌,手机、固定电话、网络等现代化通信联络方式全部失灵,而且使附近理县、黑水、茂县、青川、北川、平武、绵竹7个县通讯全无,影响范围达10万平方公里。在地震已震垮道路阻断交通的情况下,震区的“信息孤岛”效应更是令人心急如焚――没有信息,震区情况无法

向外界传递;没有信息,赈灾行动难以进行;没有信息,抢救生命的宝贵时机将白白失去。

面对突发的严重灾情,中国网通、中国电信、中国卫通等一批信息服务企业通力协作,向“通信孤岛”发起进攻;卫星电话、应急通信车、临时电话网络亭架起一道道通信生命线。在生命与灾难的较量中,信息凸显着特殊的价值。在生命与灾难的较量中,重温党的十七大报告强调的“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禁感慨万端。

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这个思想是总结我国信息化与工业化发展的实践经验、适应新的形势和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而言,其意义不言而喻。这是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重大举措,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是提高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有利于形成强大的先进制造能力和关键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我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而在地震等重大灾难发生的时候,信息化更意味着时间、意味着机遇、意味着生命。

据悉,“十一五”期间,我国已明确将加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扩大信息网络的覆盖面,推进农村地区通信、广播电视和互联网发展。这当然意味着广大农村将和城市一样分享信息化的成果。而今天中国举全国之力迎战地震灾害又给我们以特别的启示:在推动信息化的过程中,我们当为防御灾害多下未雨绸缪之功――这样的信息化不仅有用,而且可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