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全民救灾让世界感动

2008-05-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仰光记者 李志强 我有话说

“5月12日中国四川省汶川等地发生的大地震举世震惊,我一直在通过广播和电视密切关注。我认为,中国上下齐心全民救灾,让整个世界为之感动。我们向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在日前参加一场活动的间隙,缅甸外国记者协会名誉主席吴拉兑先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脱口而出。

吴拉兑老先生是缅

甸人,有着51年的新闻从业工作经验,曾在美国《纽约时报》接受培训和短期实习,后长期为本国和外国媒体工作。“敬意”、“钦佩”、“伟大”是老先生评价我国抗震使用最多的词汇。他说,中国最高领导人在最短时间内发表全国讲话,政府总理在最短时间内和余震不断中亲临抗震第一线,令全世界政府和民众钦佩不已。最高领导人在废墟上动情又坚定地发表讲话,既是对受灾者最好的安抚,又是对救灾人员最大的鼓舞,更是对整个中国的最直接动员。

吴拉兑老先生对中国中央政府的动员组织能力赞不绝口,对中国军队和人民在抗灾中的表现印象深刻。他赞道:“出色的军队,伟大的民族,一方受灾全民救助,非常值得钦佩!”

“一切都透过媒体第一时间传递到了世界的每个角落。”虽不懂中文,但老先生不时提到从媒体上见到的一些经典镜头。“中国政府为中国和外国媒体提供了良好的报道环境,媒体和各国人民进一步了解了中国领导人、中国军队和普通民众,让人印象非常深刻。”他说,中国政府迅速接纳境外救援队入境的胸怀也是非常值得钦佩的。

最后,吴拉兑老先生还特别感谢受灾中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不忘同样受到自然灾害之苦的缅甸人民,信守震前承诺,派出50名医务工作者与缅甸同行一起到条件艰苦的灾区救助缅甸老百姓。(本报仰光5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