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专家建议:灾后要重视精神减负

2008-05-28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杨政 我有话说
俄科学院心理所精神创伤实验室主任塔拉布林娜日前就灾后精神减负的话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塔拉布林娜主任首先向中国四川大地震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对生还者表示慰问。她说,在历史的长河中,自然灾害始终陪伴着人类。由于俄电视传媒的大量报道,俄罗斯人民同中国灾区人民一样心情沉重。作为自然灾害中破坏力极大的
一种灾害,地震不仅给人们造成了巨大的生命财产损失,更可怕的是心理上的创伤。治愈心理创伤需要很长时间。

塔拉布林娜说,地震发生后,通过电视传媒的快速传播,部分居民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他们变得过度警觉,害怕也成为地震的牺牲品。人们时常感到恐惧和无助。心理学家称之为创伤性精神负担症,如不及时采取措施,极易导致心理创伤。人的年龄、智商、社会文化水平和身体状况不同,对创伤性精神负担症的承受力也不同。处于精神紧张状态的人群可分三组:第一组,也是最重要的一组,即那些曾直接处于灾难现场的人。第二组是受害者的亲属和朋友,特别是那些遇难者的家人。第三组是那些亲眼目击了悲剧性灾难的人们。灾难发生时,现场所见给人们瞬间造成的巨大精神负担的后果一般会持续一个月左右。在后来的日子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数人的心理创伤会慢慢抚平,但经历的痕迹将保留终生。约15%-20%的人群可能在今后某一个时刻会出现心理创伤后遗症。具体表现是:不以主观意志为转移地反复重复或在睡梦中回忆起发生灾难的情景,或者人为地极力回避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这时,人们易激动、发怒、与人疏远、把自己排除在周围的活动之外等。一般来说,这一切还伴随着抑郁,这些人需要接受专业心理医疗帮助。

塔拉布林娜主任建议:一,对于那些在地震后出现重症精神紧张者,必须立即接受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二,发挥宏观和微观社会支持因素的作用。现阶段向灾区人民提供物质支持,这非常好。国家的关心和整个社会的关注能使受灾和遭遇不幸的人们感觉到他们并没有被抛弃。但最重要的是来自亲人的支持,因为专业心理医生根本顾不过来这么多的病人。而且多数病人还远远不能认同专业心理医生的作用。相反,亲朋好友更能耐心倾听那些从死亡线上挣脱出来的人的诉说,能充分理解和同情他们。

塔拉布林娜主任呼吁:处于重症精神紧张状态的人“千万不要自我封闭,心里有话,一定要说出来,要和你信得过的亲朋好友倾诉衷肠”,男子汉你千万别想着“我是坚强的,我个人也能够战胜沉重的精神负担”。男人的心理和女人一样,同样脆弱,同样需要心理帮助。这时需要和好朋友一起去洗洗蒸汽浴、去郊游,或者去听听音乐会。如果发现你对以前的爱好失去兴趣,这就是抑郁的征兆,要想方设法恢复对从前爱好的兴趣。如果还感觉不到轻松,恶梦不断,那就要赶紧去看专业心理医生了。这时,亲人决不能责怪他们,更不能恶语相加,而需要耐心地倾听、理解和支持。不要绝望,要寻找适合自己的解脱办法。一个人如果善于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掌握在自己手中,他就能轻松渡过灾后的抑郁关。(本报莫斯科5月27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