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希望在田野

2008-05-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5月21日,陕西省潼关县秦东镇的农民们手持镰刀在麦田里开始收割小麦,这标志着陕西省夏收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5月26日,陕西省召开全省“三夏”工作会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在突出抗震救灾的基础上,真正把“三夏”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统筹兼顾、全面安排,采取得力措施,全力以赴打好“三夏”和抗

震救灾的两个硬仗。同时,要千方百计种好管好秋粮,力争在6月20日前完成夏播任务,把秋粮种在高产期,确保秋季农业丰收。

西安市小麦收割大幕从周至、蓝田拉开,周至县已收割小麦4万余亩,蓝田亦超过3万亩,目前全市收割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7万余亩油菜已基本收割完毕。西安市的1.5万台拖拉机、5162台联合收割机、5698台硬茬播种机和6220台旋播机也都检修完毕,正在陆续投入“三夏”作业。西安还开辟了农机加油绿色通道,紧急筹调柴油3万吨,向机手发放了加油卡,保证各类农机用油、加油无忧;开通了三夏农机服务平台开通,机手与农民可通过电话呼叫、短信、网络三个平台,及时获取三夏期间收割、维修、燃油、天气、道路等方面的信息,为“三夏”顺利进行创造良好条件。

宝鸡市的油菜籽收割已经进入尾声,小麦收割即将拉开大幕。目前宝鸡市已动员全市各级组织紧急行动起来,立足抗灾救灾,全面落实三夏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全市三夏工作顺利开展。为满足“三夏”需要,全市共调回化肥8500万公斤、种子950万公斤、农药150吨,检修小麦联合收割机3078台、拖拉机35000多台、耕作机械和播种机械4万多台,基本可满足宝鸡全市三夏生产需求。正在田间收割油菜的凤翔县洪水镇一位老农说:“虽然地震了,但三夏不敢停,我们家的2亩油菜今年丰收了,每亩收入可达1000元。”

陕西省受灾严重的略阳县抽调26个县直部门120名工作人员成立22个工作组,以乡镇为单位推进农村夏收。将原来以村为单位成立的220多支抢险队的工作重点从抢救财物转移到农业夏收上,组织100多名预备役官兵进村入户帮助重灾农户抢收夏粮,调配30万元的农机具补贴资金重点倾斜到受灾乡镇,调运160台小麦脱粒机赶赴夏收一线,加快小麦收割脱粒速度,目前,全县已完成小麦收割1.2万亩,油菜1.45万亩,并将4500亩烤烟烟苗全部移栽大田。略阳徐家坪镇上坪村的富军家里有8亩小麦,全是山地,机械根本就上不去。27日一早,略阳县农业局组织87名干部来到上坪村,分别到十几户农户家抢收小麦,富军家来了7名干部,很快就把麦子全都抢收回来。

宁强县最近余震不断,27日还发生5.7级余震,但宁强县的夏收步伐一直没有停。受灾严重的农民们纷纷走出帐篷,收拾镰刀,整理农具,投入到油菜和小麦的收割中,没有多余的空地,他们就在田间铺上塑料布抢收。燕子砭镇中坝村的受灾村民冒雨移栽水稻,村民们说利用余震间隙,大概3-5天就可以将秧全部插完,这样秋后还能收获,能为国家减轻点负担!用灾民们的话说:我们一定要在灾难面前挺起脊梁。

今年陕西省小麦种植面积1768万亩,小麦整体长势喜人,田块整齐、叶相好。陕西省农业厅有关专家预测,今年,灌区亩产400公斤很普遍,即使旱薄地大都在200公斤以上,今后10多天若没有大的灾害性天气出现,陕西的第一料粮食将获大丰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