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孩子给灾区娃娃送来节日祝福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在四川都江堰市一处安置点内,孩子们正在欢度自己的节日。本报记者李韵摄

早餐时,遇到一群化着妆的孩子,得知他们是云南省新科爱心艺术团的小演员,今天要到都江堰市的受

灾群众安置点为那里的小朋友庆祝“六一”。

艺术团团长谢兴科说:“儿童节是全世界孩子快乐的节日,灾区的孩子更需要快乐。把我们的快乐与灾区孩子的快乐融在一起,快乐就无边无尽了。”话说得挺有意思。

艺术团一共9位小演员,都是10―11岁的孩子。“你们最想和灾区孩子们说什么?”记者问话一出,10岁的彝族姑娘何奕璇就抢先答道:“我要告诉他们,快快乐乐每一天,明天会更好。”11岁的藏族姑娘索良曲楚显得比其他孩子成熟,她说:“我想告诉灾区的小朋友,灾难总会过去,生活会好起来,我们的心和你们在一起,我们共渡难关。”还有的孩子说:“中国人是坚强的,既然在地震中活下来了,就要在13亿人温暖的怀抱中快乐地成长。”如果不是亲耳听到,实在不敢相信这些话出自孩子之口。

随队的罗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孩子大多来自云南红河州石屏县。就在汶川大地震前,石屏也曾发生过四点几级的地震,所以他们与灾区孩子感同身受。

演出的第一站是灌口镇蒲阳安置点。在一间大活动房里,志愿者正组织百余名孩子联欢。孩子们穿上了新衣服,手里拿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礼物。孩子们笑啊、跳啊,整个会场沸腾着,家长们脸上也都洋溢着多少天未有的笑容。

一群大学生临时决定表演“儿童歌曲串烧”。孩子们一听,竟然不约而同、争先恐后地冲上去,和他们一起演唱。大手牵着小手,有节奏地摆动,欢乐的歌声夹杂着热烈的掌声,充盈着整个活动房。

兴科爱心艺术团的表演更是让气氛燃烧起来。小演员们鲜艳亮丽的民族服饰和明快俏皮的民族舞蹈,让娃娃们眼前一亮。一个孩子目不转睛地盯着舞台,两只小手跟着鼓点不停地扭动。记者问他:“好不好看?”孩子飞快地竖了一下大拇指,又手舞足蹈起来。

这里演出结束,小演员们迅速地奔向下一站――温泉安置点。此时已是中午12点,群众吃饭,演员搭台,记者看到不时有小朋友在帐篷间跑过,手里拿着水彩笔、铅笔和小零食。四岁的小陈菲高举着两袋零食蹦跳着:“发礼物啦!发礼物啦!”她妈妈说,“地震摧毁了自家的房屋,但孩子的情绪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这是最让人欣慰的。”

演出开始了,火辣辣的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但这并没有影响小演员们的表演。一个节目下来,汗水浸湿了发梢,可是每一张汗津津的小脸都笑得很开心,她们说:“这没什么,灾区小朋友高兴就行。”

在这个安置点,记者还参加了一个特别的生日聚会,“寿星”是一位叫李泽禹的小朋友,今天是他8岁生日。

妈妈一早去买了蛋糕,准备邀请小朋友们一起吃。让他们意外的是,爱心艺术团听说此事,把小泽禹请上舞台,送上礼物,并请全体观众一起为小泽禹高唱《生日歌》,被大伙簇拥着的小泽禹笑得合不拢嘴。谢团长还在他额头抹上了一点奶油,表示祝福。

妈妈把蛋糕分成许多份,在场的每个孩子都分到了一小块,最后小泽禹只吃到了一口,他说:“今年的生日太特别了,今天我太高兴了!”沾着奶油的小脸笑成了一朵花。

原来计划就演两场,但听说实新村的孩子们很想看演出,谢团长便临时决定加演一场。他说,为了让灾区的娃娃们笑起来,累点也值。于是大汗淋漓的小演员们又为这个村的孩子送去了欢快的歌舞。

三场演出下来,这几个也是孩子的小演员累得连笑的力气都没了,坐在车上,只五分钟便沉沉睡去。这些孩子,前天下午放学后收拾行装,坐了一夜汽车,行程280多公里赶到昆明,坐昨天头班飞机到达成都,没有休息,直奔映秀,为在那里战斗的云南边防医疗队演出,回到成都已是晚上十点多,今天在都江堰演出完还要连夜从成都赶回石屏,因为明天是周一,要照常上课。

这个“六一”节,对灾区的孩子,对艺术团的孩子,都是一个不寻常的儿童节。

记者在机场与他们告别,认真地对每一个孩子说:“节日快乐!”(本报都江堰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