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东北师大开展灾后主题教育活动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曾毅 我有话说
本报长春6月1日电(记者曾毅)面对汶川大地震这一中华民族的共同记忆,目前,东北师范大学准确把握时机,面向全校学生开展以“国魂、青春、使命”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开展抗震救灾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师德光辉主题大讨论、“从自身做起,从学习成才做起”主题实践活动等,培养学生百折不挠、众志成城的民
族精神,引导其将爱国热情转化为成才报国的实际行动,落实到理想的追求和成才的实践中。

目前,东北师范大学所有班级的班会都变成了一个主题――抗震救灾先进人物事迹宣讲。身为师范大学,该校将在这次大地震中那些抢救学生的优秀教师所表现出的闪光的师德作为重点,引导学生举行了“生命谱写师爱赞歌”的师风师德主题大讨论。师生们一起回顾了地震中涌现出的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

07级教育班的辅导员杨奕老师鼓励全体师范生同学们“要正视灾难,走出阴霾,坚定信念,新时期的免费师范生应该对教师精神和教师品格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诠释,才能在基础教育的第一线、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中,释放师爱的伟大光芒。”07级教育班还向全校发出了倡议,倡议全校师范生围绕教师师表风范、师爱形象、师识本领、师艺才华等方面展开主题大讨论活动,并建立了“全国免费师范生群落”网上论坛。目前,论坛已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近一千名用户。

来自灾区的政法学院2004级的任连同学在接受了学校组织的团体心理辅导后表示,家里在地震当中损失很大,但是无论国家还是学校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7月,我将毕业离校,现在我正抓紧在大学的最后一点时间,岗前练兵。毕业后我一定要回到四川、回到家乡,重建家园,不辜负国家和学校对我的培养和期望。

现在,无论是在东师校园、教学楼还是学生公寓,都悬挂着“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援灾区”、“我们少用一滴水灾区就多用一滴水”的宣传标语。“从自身做起,从学习成才做起”主题活动已经深入人心。食堂剩饭剩菜、教室里的长明灯等以往常见的浪费现象现在都有了明显改善,同学们正在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多尽一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