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再见,唐家山

2008-06-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平 我有话说

6月1日17时41分,记者随同武警水电部队副主任岳曦、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登上了最后一架撤离唐家山堰塞湖堰顶的直升机。此前,参加唐家山堰塞湖抢险施工的600多名武警水电部队战士和水利专家已分批乘坐直升机安全撤离堰顶,“我们将最后撤离堰顶”,岳曦、刘宁5月30日告诉第一次飞赴堰顶的记者。

今天上午8时许,

记者同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主任蔡其华、专家徐麟祥一行第二次飞赴唐家山堰塞湖堰顶,在直升机上俯瞰抢险现场,记者看到一条长约500米的泄流槽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由于堰顶底部高程660米左右出现多处渗水口,水利专家决定去现场查看,一直在抢险施工现场的水利部长江委员会设计院总工程师杨启贵说:“30日下午底部出现渗水,这两天流量增加明显,但渗水基本为清水,偶尔会有一股黑水。”

“渗水是清水,因此判断不能为管涌”,长江委主任蔡其华建议加强观测,发现渗水口出现浑水立即报告。

唐家山堰塞湖施工现场总指挥、武警水电部队副主任岳曦介绍说,自从5月26日全面施工以来,武警水电部队在水利专家指导和解放军的配合下昼夜奋战,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程进展顺利。截至5月31日22时,共开挖13.55万土石方,护坡4200方,设备24小时工作,超额完成原计划6月5日开挖10万土石方的工程进度。

“工程进度超乎想象,打了一场漂亮的闪电战”,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评价说。

17时,水利部总工程师刘宁再次沿泄流槽查看边坡加固和底部渗水情况,这已经是他今天第6趟从堰顶最高处走到最低处,“就要撤离了,我想再看看泄流槽的情况,接下来就要经历过水的考验了。”

随着施工人员的撤离,唐家山堰塞湖堰顶渐渐恢复了平静。17时41分,直升机的巨大轰鸣声,最后一次打破了这里的平静。随着旋转翼桨不停转动,直升机轰鸣着慢慢地升起,气流卷起了漫天沙尘。然后直升机掉转方向朝绵阳南郊机场飞去。

望着舷窗外渐渐远去的唐家山堰塞湖抢险工地,刘宁的表情依旧坚毅:“虽然离开了唐家山,但只要泄流槽的效果一天没有达到,我的心还会一直牵挂这里。”“回去先好好洗个澡,睡个觉,”正在用湿纸巾擦脸的武警水电部队副主任岳曦说:“但愿水流能顺着泄流渠走,这样我们就可以和唐家山说再见了。”(本报绵阳南郊机场6月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