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胡同“腾笼换鸟”显生机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最近,北京胡同里冒出一批“文化创意”工厂,给文化底蕴深厚的北京胡同注入勃勃生机。

据介绍,这些“文化创意工厂”出现于曾在胡同里生存了几十年的小工厂小厂房中。在北京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新中国成立后建设起来的轻工、印刷、电子和工艺美术企业在胡同内进出不方便,

发展空间几乎等于零,限制得这些企业纷纷外迁找出路,留下坚持到底者则困难重重。比如雍和园区内一条具有五、六百年历史的胡同和四合院,和藏传佛教圣地雍和宫,儒家文化最高学府国子监,北京孔庙,古时京城报时中心钟鼓楼等毗邻,元、明、清三代古都风貌犹存,承载着浓厚的文化底蕴。

有困难当然就要找出路。出路何在?东城区政府依托雍和科技园,从这些胡同内的工厂入手,通过产权置换、租赁……来了个“腾笼换鸟”,为旧厂房注入文化元素,在保护胡同肌理、古都风貌的同时,嵌入了文化创新动力。至目前,雍和园及其辐射范围内已有近20处老旧工厂厂房正在准备进行改造,其中已经有多家转变为“文化创意工厂”:东城区青龙胡同1号原北京美术公司,破旧楼房原址变成了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的核心示范项目――北京歌华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已经屹立其上;光线电视传媒有限公司把一个旧厂房打造成一个每天制作近4小时的娱乐资讯、音乐、时尚和真人秀节目的“梦工厂”;后永康胡同的北京金漆镶嵌厂旧址已经改造成为雍和园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器“东雍创业谷”;邻近国子监的方家胡同46号,原是中国机床总公司的部分厂区,现在则成为北京内城不多见的“创意街坊”。

中关村科技园区雍和园管理委员会主任彭湘说:“在保护古都风貌和发展地区经济这个看似两难的诉求中,我们找到了有效的结合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