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秭归 屈原故里公祭屈原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郑家裕、刘紫荣 我有话说

本报三峡6月6日电“后皇嘉树,橘徕服兮。受命不迁,生南国兮。深固难徙,更一志兮……”今日,千名屈乡儿女身着素服,头戴艾叶编织的花环,在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凤凰山正在建设的屈原祠前,诵读楚辞作品

之一《桔颂》,以此纪念伟大爱国诗人屈原。

当日,中国秭归端午文化节主题活动启动。这是第五次以端午节为主题举办的文化活动。今年6月8日,全国人民将迎来第一个法定端午节假日。为不让端午活动影响高考,秭归决定将端午活动时间提前到6日。此次端午文化节主题活动分端午祭祀活动、端午传统龙舟表演和端午诗会、廉政歌会四个篇章,突出展现原汁原味的端午习俗。

上午8时,全县万余民众聚会屈原广场公祭屈原。记者在现场看到,全场人员肃立,身着白色孝服的主祭人,悲壮地诵读着公祭文。“三闾大夫魂兮归来”、“汶川遇难同胞安息”的白旗分插祭坛两边,显得十分肃穆。据记载,从南北朝开始,由官府出面组织端午祭祀屈原活动,为区别于民间祭祀故称“公祭”。

9时30分,传统龙舟展演活动在“中国龙舟训练基地”――徐家冲港湾举行,吸引了上万余群众前来观看。

端午骚坛诗会,是屈原故里每年办的传统活动。诗会上,来自湖北、湖南两地的百余名诗人以诗会友,争先恐后颂屈原悼汶川。

上图为姊归龙舟竞渡现场。本报通讯员郑家裕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