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邬娜吉 坐着火车去“赶考”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韩玉皓、杨春凯 我有话说

本报加格达奇6月6日电昨天16时28分,内蒙古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火车站的站台上,应届高考生邬娜吉向前来送行的母亲挥手告别。A51次高考学生专列满载着1308名考生向考场地点――鄂伦春自治旗首府阿里河发出。

这是哈尔滨铁路局加格达奇车务段连续六年为在大杨树地区参加高考的鄂伦春、达斡

尔等少数民族考生组织开行的高考学生专列。

鄂伦春自治旗大杨树镇,地处祖国北疆,交通不便,每年学生参加高考都要到300多里地远的阿里河镇参加高考,由于没有方便的直通车,往往是坐了火车中途再搭汽车,大包小裹一路疲劳赶赴考场,还没考试就已疲倦不堪。学生赶考,学校和家长同样跟着发愁。为解决这一难题,加格达奇车务段每年在高考前一个月由段领导带队深入到大杨树林业局中学、大杨树镇二中、大杨树农场局中学三所学校,逐个学校调查走访,积极向路局申请开行高考学生专列。这个段为高考学生提供了人性化服务,实行优惠票价,发售往返票,成立了送票上门、引导服务和宣传小分队,为学生开辟了进、出站绿色通道,在候车室内设立了学生候车专区,为学生准备了墨水、钢笔和常用药小药箱等。

高考专列渐渐远去,邬娜吉的母亲阿依木罕微笑着对大杨树站站长李佰森说:“给高考学生开专列,我们当家长的省事又放心,铁路为我们做了一件大好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