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川制订应急预案确保高考顺利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成都6月6日电记者余长安、贾宇今天从四川省教育厅获悉,受汶川地震影响,四川省成都市、德阳市、绵阳市、广元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等6个重灾区中受灾严重的40个县(市、区)将延期举行2008年普通高考,而其他地区普通高考将于6月7日、8日如期举行,421126名考生将在四川省304个考点、1

4210个考场参加高考,参与考务和监考的工作人员近5万人。

由于地震后余震不断发生,高考组织工作难度相应加大,基于此,四川省成立高考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对高考安全保卫、试题押运、守护以及考试治安等制订应急预案,作出详尽部署。

对于广大考生关心的“高考房”安全问题,四川省已组织专家组,对考场、考生食宿点等高考用房进行了一系列抗震鉴定检查,鉴定结果显示,所有考试用房均为合格。

同时,四川省各考点还根据考点布局,在考点内的运动场等空旷地带等设立临时防震安全场所,划定各考场疏散区域,设立应急疏散通道,并要求在考点明显处张贴防震安全场所、应急疏散通道示意图及标记。

为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疏散过程中不被砸伤,四川省教育厅要求各考点特别注意对建筑物顶端的附属物进行清理,并在通道出口处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在疏散过程中不被砸伤。公安、交通等有关部门对考点周边将进行巡逻和疏导,以保证考生在考试中发生应急情况时和考试结束后能够顺利疏散。

据悉,在今年高考中,考生和监考老师还将分别签订“诚信考试责任书”和“诚信监考责任书”,以加强对考生和监考教师的诚信教育。为防范大面积作弊和利用高科技作弊,今年,考生将收到来自教育考试院的“一封信”,考生须知、应知的要求均在信中向考生告知,避免和减少考生因不知而考试违规。今年高考将强化考试过程管理,实行人防与技防相结合,使用现代科技手段,防止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事件的发生。另外,对各考点监考员也作出特别要求。监考员应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发生应急情况需疏散考生时,监考教师必须最后离场。对擅离职守的监考员和工作人员要给予严肃处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