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梅德韦杰夫访德 经贸合作优先

2008-06-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王怀成 我有话说
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对德国进行了8个小时的短暂访问。他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表示,两国有意改善双边关系,加强经济合作。

梅德韦杰夫5月初就职后先后出访了哈萨克斯坦和中国。德国是他以总统身份访问的首个西方国家。德国舆论普遍认为,这一安排显现了俄罗斯及其新任总统对于发展与德国关系的重视

2005年底,默克尔就任德国总理以来,德俄两国关系较从前有所倒退。俄前总统普京对默克尔在俄一些内政问题上指手画脚表示不满。德国各界认为,梅德韦杰夫当选俄新总统为两国关系的改善提供了一个契机,尤其是经济界呼吁德国政府抓住时机,扭转两国关系中的消极趋势。今年3月和5月,默克尔和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在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分别在第一时间飞赴俄罗斯会见梅德韦杰夫。默克尔是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会晤的首位外国领导人。据报道,俄罗斯曾表示新总统上任初期无意频繁出访,但在默克尔上门亲自向梅德韦杰夫发出邀请后,梅德韦杰夫也迅速地做出了“积极的”回应。

梅德韦杰夫与默克尔在会谈中都强调要努力发展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就俄罗斯与欧盟签署新的伙伴关系条约、科索沃独立、北约东扩以及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对话。梅德韦杰夫此外还分别与德国总统克勒以及外长施泰因迈尔进行了会晤,并在德俄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不过,梅德韦杰夫此行中强调的重点则是发展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两国领导人在会谈中也就两国的经贸关系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重点交谈。梅德韦杰夫在他于柏林发表的演讲中呼吁德国经济界“信任俄罗斯”。他指出,“没有任何事情能比经贸关系使人们更加密切地团结在一起。”德国目前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增长迅速。

针对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建设中遇到的困难,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将齐心协力共同推进该项目建设。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项目是在德前总理施罗德和俄前总统普京的共同努力下签署的,据此项目协议,德国将与俄罗斯共建一条波罗的海海底天然气输气管道,将俄罗斯的天然气直接送到德国。由于遭到波兰和瑞典等国的反对,该项目遇到阻碍,开工日期推后。默克尔总理此前也曾一度对该项目持怀疑态度。梅德韦杰夫在与默克尔会谈后强调说,俄德共同兴建的波罗的海天然气管道将有助于保障欧洲的能源供应,将为俄与欧洲的关系奠定基础,从该项目受益的不仅是德国,而是整个欧洲。为了打消欧盟其他国家的顾虑,默克尔邀请欧盟其他国家参与该项目建设,她还表示,欧洲始终将俄罗斯视作经济合作上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

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有兴趣向西欧投资。他说,俄罗斯与德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德国是俄罗斯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俄罗斯是德国出口增长最快的国家,去年德国对俄罗斯的出口增长了20%,达到282亿欧元。据德国联邦统计局统计,去年德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创纪录的570亿欧元。俄罗斯也是德国最重要的能源供应国之一,能源占俄罗斯对德出口额的70%。梅德韦杰夫说,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止步不前”。

两国领导人均认为,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尚有巨大空间。梅德韦杰夫建议德国的企业更多地在俄罗斯健康卫生领域、住房建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中增加投资。默克尔则借机打消俄罗斯人对于德国有可能限制俄罗斯石油公司向欧洲能源行业投资的担心。两国关系的新契机也让德国经济界看好两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东方委员会主席曼格德表示,德国经济界愿意成为促进俄罗斯经济现代化和繁荣的紧密伙伴。

(本报柏林6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